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空間對安老十分重要!|嘉賓:陳帆 陳勇|【議視聽】兩會特別版(18集)

在全國兩會期間,點新聞推出《議視聽》兩會特別版,由「老朋友」、點新聞特約記者、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擔任客串主持人,在駐地特邀五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與點新聞記者「雲連線」,就此前點新聞節目《港人看兩會》所收集到的五個港人關心的話題暢所欲言,回應市民關切。

本集我們請到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前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分享自己的兩會見聞,並且針對居住環境、養老及樂齡科技等分享見解。陳帆表示,空間對長者十分重要,希望未來配合現屆政府各項政策,助本港長者提升生活質素。

有港人通過點新聞《港人看兩會》節目提及對改善居住環境的期待,特別是香港正步入老齡化社會,長者對居住環境和安老設施的需求將日益增多。陳帆表示,人口老齡化在香港和內地的情況日趨嚴重,目前本港安老院舍對護理人員的需求量大,透過輸入勞工可在一定程度上有所解決。他建議在香港透過樂齡科技養老護老,有助為長者生活增加獨立性、提高生活尊嚴和質素。

不過,現時樂齡科技產品大多為外國製造,價錢昂貴,若在內地進行生產製造,不僅能夠滿足龐大需求量,價格亦較平。對此陳帆提出建議,希望在粵港澳大灣區先行先試,合作推進樂齡科技。作為註冊社工的陳勇代表亦表示,相信以國家的能力,能夠製造生產出更適合香港使用的樂齡科技產品。

香港居住空間狹小,樂齡科技產品會否受空間影響無用武之地?陳帆指,新型產品以輪椅為例,較傳統輪椅更為先進和靈活,適應性亦更強。有不良於行的長者居住在沒有電梯的唐樓,出行不便就減少出門次數,對身心健康造成影響,希望社區普及上樓梯機器。另外,身體接觸對我們來說看似微小,對長者則十分重要,為此國外設計出體感服,能夠讓使用者感受到擁抱的溫度和壓力,令獨居長者不再孤獨。說到此處,兩位代表還非常生動地「模仿」起體感服,讓觀眾更直觀地感受到體感服的作用。陳勇更笑言,體感服同樣適用於異地情侶。

陳帆補充指,空間十分重要,長者出門曬太陽、與人交談等是心靈慰藉,惟香港的空間因應土地暫時未到位而有所欠缺,現屆政府致力在未來幾年將提供30萬個公營房屋單位滿足基層市民所需,另有「北部都會區」、中部水域填海興建人工島等計劃,強調若將土地開拓和基礎建設做好,香港人可以有更大的居住面積和生活空間,有更優化的基礎設施建設,他很期望在各項政策推動時,未來長者生活環境更好,伴隨樂齡科技的研發和應用,希望產生產業創新,為中國人口老化提供前期準備。

作為新人代表履職一周,這次來京感受如何?陳帆指,由於與會期間須接受一定的閉環管理,打算在會期結束後在北京逗留幾日見朋友,感受社會氛圍。待回港後,將致力向港人說好中國故事。

陳帆表示,過去幾年受到防疫措施影響,港人甚少外遊,2019年黑暴風波更導致部分人對國家政策、方針、措施有錯誤理解,強調有必要透過不同渠道全面且深入地向不同團體「講好中國故事」,例如舉辦交流團讓港人親身來到內地城市,有信心讓他們感受到國家的飛速發展。他又強調,今年政府施政報告體現「以人為本」方針,國家各項政策更是有利於全力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及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點新聞記者李九歌、鄧文瀚、蘇婷北京報道;撰文:李九歌;視頻攝製:蘇婷、周楎、鹿洺)

【《議視聽》兩會特別版】

空間對安老十分重要!|嘉賓:陳帆 陳勇|【議視聽】兩會特別版(18集)

國情教育怎麼做?這麼做!|嘉賓:黃錦良 陳勇|【議視聽】兩會特別版(第19集)

【港人看兩會】

港人看兩會|盼縮公屋輪候時間 延長舊唐樓維修資助【房屋篇】

港人看兩會 |讓港青北上實地體驗交流更添民族自豪感【國情教育篇】

港人看兩會|港青灣區發展 冀政府提供「落地」後續服務【青年灣區發展篇】

港人看兩會|中西醫結合 合理資源分配 減輕基層醫療負擔【中醫藥篇】

港人看兩會|親身感受內地生活 港人盼在灣區迎機遇【灣區發展機遇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空間對安老十分重要!|嘉賓:陳帆 陳勇|【議視聽】兩會特別版(18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