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港人看兩會|親身感受內地生活 港人盼在灣區迎機遇【灣區發展機遇篇】

2023年全國兩會即將在北京開幕,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將會上京參會,拿出議案提案建言獻策,造福社會民生。香港的廣大市民最關心哪些話題,有什麼訴求,對「兩會」有怎樣的憧憬和期望?點新聞記者早前就大灣區問題採訪了香港居民、工聯會副理事長曾志文、灣區社廣州青年中心項目主任Tony Yip及深水埗區議員劉佩玉,一起來聽聽他們對大灣區的期盼吧!

【港人可常去內地 親身感受加深了解】

常去內地的崔太十分贊同中五學生最少要到內地考察一次的做法,她表示內地變化日新月異,尤其是電子支付方面已非常成熟,比香港便捷太多。她呼籲港人不應未感受過就盲目批評,要更新自己的思維。「如果你認為你的國家不夠強大,那出去也無用。」

小孩正在讀書的阿May也表示,希望孩子今後多去內地走一走,領略祖國大好河山。「不到長城非好漢」,她會帶孩子去北京天安門,感受升旗儀式。

工聯會副理事長曾志文就認為,港人與內地人存在文化差異,希望政府多出台推動香港融合灣區的措施,例如拍攝短視頻等方式,向港人傳達有關內地生活的信息,讓港人更好地去掌握內地生活各方面的資訊。

【大灣區文化藝術交流 深挖中華文化寶藏】

「特區政府主辦大灣區文化藝術節,除了可以讓港青發揮香港中西文化薈萃的優勢外,也可同灣區的青年工作者一起,深挖我們中華文化的寶藏。」工聯會副理事長曾志文表示,港人可以通過自己的優勢,更好地推進與灣區文化融合,為自己創造更多機遇。

香港工聯會大灣區服務社、灣區社廣州青年中心項目主任Tony Yip說,香港在很多方面,都受到廣東方面文化的影響。「譬如我們吃甜品,喜歡吃大良雙皮奶;我們飲茶,會見到新會陳皮,這些都和灣區有着千絲萬縷的關係。」他希望可以通過交流,提升香港的文化藝術水平,以至推動整個灣區的文化藝術發展。

【醫療券應「錢跟人走」 助長者在內地安享晚年】

在深水埗區議員劉佩玉接觸的很多長者中,很多都希望能夠回到內地生活,安享晚年,然而內地的醫療配套與香港並不接軌。「如果香港老人在內地需要看病,都要花很大一筆錢。」她希冀,如果香港的醫療券能夠「錢跟人走」,在內地可以在一些指定的醫療機構使用的話,相信可以鼓勵更多長者在內地生活和安享晚年。

港人看「兩會」,市民最關心什麼?我們收集城中熱話,在全國兩會期間邀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同政協委員分享自己的相關議案提案,回應市民關切。如果你有關注的問題,歡迎給我們留言,我們幫你問代表委員啦!

【閱讀更多】

港人看兩會|盼縮公屋輪候時間 延長舊唐樓維修資助【房屋篇】

港人看兩會 |讓港青北上實地體驗交流更添民族自豪感【國情教育篇】

港人看兩會|港青灣區發展 冀政府提供「落地」後續服務【青年灣區發展篇】

港人看兩會|中西醫結合 合理資源分配 減輕基層醫療負擔【中醫藥篇】

港人看兩會|親身感受內地生活 港人盼在灣區迎機遇【灣區發展機遇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港人看兩會|親身感受內地生活 港人盼在灣區迎機遇【灣區發展機遇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