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港人看兩會|盼縮公屋輪候時間 延長舊唐樓維修資助【房屋篇】

2023年全國兩會即將在北京開幕,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將上京參會,拿出議案提案建言獻策,造福社會民生。香港的廣大市民最關心哪些話題,有什麼訴求,對兩會有怎樣的憧憬和期望?點新聞記者早前就房屋問題街訪了深水埗區居民、地產中介及深水埗區議員劉佩玉,一起來聽聽他們對住房的現狀及未來的期盼吧!

【申請公屋八年 盼能早日上樓】

租住在劏房11年,每月交8000元租金的顏太,已經申請了8年公屋。她所租住的劏房非常狹窄,租金、水電收費都非常高,並不滿意現在的居住狀況。但一家四口目前只有先生一人工作,無力改善現狀,壓力非常大。盼望政府能夠起多些公屋,讓大家都能上到樓,「不用捱貴租」。

【60年唐樓維修三次 一次費用高達十幾萬】

崔生和崔太住在深水埗一棟60年樓齡的唐樓,該唐樓已經維修了三次。崔生表示,大樓的消防水平在以前是合格的,但到現在屋宇署卻說不合格,一定要安裝水缸。崔生十分疑問,「60年的建築是否能夠負荷?已經修三次了,是否真的需要繼續維修呢?」崔生表示一次維修費用高達一百多萬,一棟樓只有十幾伙,而且都是老人家,一次性拿十幾萬出來是非常吃力的事情,希望政府能夠加快舊樓重建的速度。

同樣住在深水埗區的唐樓住戶周生亦表示,唐樓住戶面臨最大問題還是資金問題,希望政府和市區重建局能夠繼續幫助小業主,支援唐樓維修問題。

【隔壁劏房租客不講衞生 業主叫苦連天】

被劏房包圍的非劏房業主之苦誰人知?劏房對租戶而言,是生活的無奈之選,但住客胡亂棄置垃圾,亦增加了大廈居住環境的困境。崔太說,劏房的存在有它的好處,可以幫人過渡,有自己的私人空間,但要和一些不守規則的租客一起住就十分無奈。「他們會將垃圾丟在樓梯,將自己買完的快遞直接丟出來,只能清潔工人幫忙收拾。」她認為,應該教導劏房租客如何處理自己的垃圾,在大樓常住人口增加的同時,也能夠維持公共空間的清潔。

【盼政府能多覓地建屋 讓更多人快點上樓】

深水埗區議員劉佩玉近年處理了很多希望加快上公屋的求助。她告訴記者,「現階段,平均每一個街坊輪候公屋的時間至少6至8年。當初政府的承諾是希望三年上樓,現在就算在相關不同的政策配合下,縮短的時間都真的很微小。」長遠來看,她希望政府能夠加快覓地建屋的速度,有大量的公屋建出來,才真的能夠改善一些住在不適切住房的居民。

港人看兩會,市民最關心什麼?我們收集城中熱話,在全國兩會期間邀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同政協委員分享自己的相關議案提案,回應市民關切。如果你有關注的問題,歡迎給我們留言,我們幫你問代表委員啦!

點此查看「2023全國兩會」專題

【閱讀更多】

港人看兩會|盼縮公屋輪候時間 延長舊唐樓維修資助【房屋篇】

港人看兩會 |讓港青北上實地體驗交流更添民族自豪感【國情教育篇】

港人看兩會|港青灣區發展 冀政府提供「落地」後續服務【青年灣區發展篇】

港人看兩會|中西醫結合 合理資源分配 減輕基層醫療負擔【中醫藥篇】

港人看兩會|親身感受內地生活 港人盼在灣區迎機遇【灣區發展機遇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港人看兩會|盼縮公屋輪候時間 延長舊唐樓維修資助【房屋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