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全面通關「滿月」 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迎客71萬人次

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過去一個月客流達71萬人次。(受訪者供圖)

內地與港澳自2月6日恢復全面正常通關以來,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出入境客流、車流迅速攀升。據港珠澳大橋邊檢站統計,截至昨日(6日),出入境人數已超71萬人次,按年增長233%,其中對港方向客流超33.5萬人次;出入境車輛數超17萬輛次,按年增長45%。此外,自「澳車北上」政策實施以來,出入境澳門單牌數量已達4.5萬輛次。

「車多,一個班次都歇不了幾次腳。」在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入境車道查驗場,港珠澳大橋邊檢站民警李明祥忙碌地查驗過往車輛。抬手示意,截停車輛,他探身檢查車廂、駕駛室等位置,細緻地進行着車體檢查。如此操作,他幾乎每天重複上千遍。

自全面恢復正常通關以來,越來越多的港澳居民選擇自行駕車到內地遊玩、旅遊探親和開展各類商務活動,出入境車輛數不斷走高。其中,「入粵」澳門單牌車增速尤為明顯,目前日均通行量已接近2000輛次。3月5日,該站單日查驗澳門單牌車數量首次突破2600輛次,刷新政策實施以來的最高紀錄。

在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另一側,旅檢大廳同樣熱鬧,出國遊、港澳遊、環珠三角遊……出入境旅行團顯著增多,帶動短時客流高峰頻發。港珠澳大橋亦是珠江口西岸粵港跨境學生的重要求學通道。隨着香港各中小學及幼稚園全面恢復面授課堂,珠港跨境學生的「雙城求學記」時隔三年後,重新在港珠澳大橋上演。

為便利跨境學童出行,港珠澳大橋邊檢站制定了「人車固定、一車一團、資料預錄、一鍵驗放」的專項驗放方案,學生全程不用下車,便捷高效。自2月8日香港恢復第一階段中學面授課堂以來,截至3月6日,已有近1600人次珠港跨境學生享受到了通關便利。

(點新聞記者方俊明報道)

相關報道:

全面恢復通關「滿月」  深圳灣口岸出入境人員約48萬人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全面通關「滿月」 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迎客71萬人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