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陳清泉膺感動中國人物 40年深耕新能源汽車(附名單)

今日(4日)晚,感動中國2022年度人物揭曉。中國工程院院士、第十屆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能源學會副會長、香港大學教授陳清泉院士榮獲「感動中國2022年度人物」獎。陳清泉是第一位中國工程院香港院士,他始終心懷祖國、心繫香港,為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貢獻力量。

感動中國對陳清泉的頒獎詞寫道:「汽車曾改變世界,而你要改變汽車。中國製造,今天車轍遍布世界,你是先行者,你是領航員。在新能源的賽道上,馳騁了四十多年,如今,你和祖國,正在超車。」

陳清泉出生於印度尼西亞馬吉朗市,籍貫福建漳州。幼年經歷的動盪時局,讓陳清泉深刻體會到一個強大的國家對個體命運的重要。1953年,年僅16歲的陳清泉回到了祖國懷抱,他考入北京礦業學院機電系。陳清泉暗下決心,一定要為祖國的工業化進步貢獻力量。上世紀六十年代,陳清泉僅憑簡單的資料,設計研發了低頻發電機,為中國煤炭工業的自動化做了最初的嘗試。此後,他又用6年時間,研製了中國早期的直線電機。那時為了照顧年事已高的父母,陳清泉決定前往香港。 

1953年,16歲的陳清泉考入北京礦業學院機電系。(視頻截圖)

1982年,陳清泉博士畢業,在香港大學電機電子工程學系教書。陳清泉通過大量學習研究,預判出電動汽車廣闊的發展前景,他希望能夠幫助祖國抓住這次發展機遇。為此,他決定將電動汽車作為自己的研究方向。上世紀九十年代,陳清泉設計了電動汽車HKU2001,它承載了跨越時代的科技理念,一經亮相,便引起了全球的矚目。 

1982年,陳清泉博士畢業。(視頻截圖)

陳清泉創造性地把汽車、電機、控制等技術融合到一起,形成一門全新的學科。他撰寫的專業著作,成為高等院校的經典教材,為現代電動車學科奠定了理論基礎。作為世界電動車協會的創辦人,陳清泉多次榮獲國際性科技成就獎,而在他的內心當中,卻更看重祖國電動汽車的產業化進程,為此他建言獻策,助力國家戰略,為行業發展做出了貢獻。 

陳清泉設計的電動汽車HKU2001。(視頻截圖)

2017年6月,陳清泉牽頭與香港其他23位院士一起,給習近平主席寫了一封信,表達了香港科技工作者報效祖國的迫切願望和促進科技創新的巨大熱情,同時也期待國家能夠幫助解決一些影響科研發展的問題,不到一個星期就收到了答覆,信中提到的問題迅速解決,這讓香港科技工作者振奮不已。 

近年來,國家支持香港科研發展的政策措施陸續出台,2018至2021年共有17個由香港高校牽頭申報或承擔的項目課題獲批立項,項目資助經費達1.38億元人民幣。這些資金和政策上的支持,給了陳清泉莫大的信心。 

心懷祖國,放眼世界,陳清泉仍然在為中國的科技發展貢獻力量。走過86年的人生歷程,他仍然初心不改。 

《感動中國》2022年度人物名單

錢七虎、鄧小嵐、楊寧、沈忠芳、徐淙祥、「銀髮知播」群體、徐夢桃、陳清泉、陸鴻、林占熺

相關報道:

孫東拜訪院士送上新春祝福 冀未來續支持港創科發展

陳清泉等院士講科普 培養青少年科研興趣

陳清泉傅健慈趙莉莉等7人膺「感動香江人物」(附名單)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陳清泉膺感動中國人物 40年深耕新能源汽車(附名單)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