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陳清泉等院士講科普 培養青少年科研興趣

香港萬人科普計劃系列四「院士講科普活動」昨日(7日)在香港科學園高錕會議中心舉辦。(主辦方供圖)

中科院香港創新院人工智能與機械人中心作為牽頭機構,發起「香港智能科技青少年萬人科普活動公益計劃」,計劃圍繞以人工智能與機械人為代表的前沿科學技術和應用案例,用三年的時間,讓累計超過萬名香港青少年通過參與各類科普活動,對智能科技有更全面、更直觀的了解。

香港萬人科普計劃系列四「院士講科普活動」1月7日在香港科學園高錕會議中心舉辦。此次活動邀請到中國工程院院士、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發起人、香港大學榮譽教授陳清泉,中國科學院院士、香港大學城市規劃及設計系講座教授葉嘉安,以及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香港理工大學電子計算學系教授郭嵩為演講嘉賓。

中科院香港AIR中心常務副主任、中科院自動化所副所長曾大軍,香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京港學術交流中心董事/總裁、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秘書長、香港科技創新聯盟副秘書長徐海山分別為活動致辭。曾大軍在致辭中強調「全速發展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不僅需要吸引全球頂尖科技人才,更需要培養香港青少年成為創科事業的明日之星」。張曼莉在致辭中表示「特區政府對科普非常重視,上月底發布的創新科技藍圖就定下了具體策略。目標是提高市民的科學素質,提升整體社會創科氛圍」。徐海山在致辭中希望聽眾們可以通過活動「了解幾位院士的愛國主義情懷,他們深厚的學術造詣,寬廣的科學視角,並且知道他們是如何為祖國和人民作出巨大貢獻」。

陳清泉院士的演講題目為《發揚科學精神,邁向數字經濟,出行革命與自動駕駛》,內容極其豐富:從科學精神與數字經濟、「一帶一路」與香港的獨特地位,碳中和與能源革命,到出行革命與自動駕駛,給現場和線上收看的青少年及家長們上了一堂哲學課。

葉嘉安院士在題為《怎樣令智慧城市更具智慧》演講中介紹了智慧城市的六大要素。(主辦方供圖)

葉嘉安院士在題為《怎樣令智慧城市更具智慧》演講中介紹了智慧城市的六大要素:政府治理、環境、人、生活、經濟及流動性,與人民生活息息相關的地理信息系統如何演進等。

郭嵩院士在《會聊天的人工智能》演講中重點介紹了目前最接近哆啦A夢的人工智能技術ChatGPT。(主辦方供圖)

郭嵩院士在《會聊天的人工智能》演講中重點介紹了目前最接近哆啦A夢的人工智能技術ChatGPT,以及背後結構的三大要素:模型、數據和算力。

得獎隊伍場解答觀眾的問題,分享他們利用數學建模解決問題的方式及想法。(主辦方供圖)

本次科普活動除三位院士的講座之外,還設有多個有趣的互動展示:來自中科院香港AIR中心的AI應用,AI+藝術、液態驅動及觸覺傳感小遊戲,香港中文大學的機械人團隊的冠軍機械人項目「黃金入球」和任洪亮教授團隊的機械人展示。本次活動也邀請到國際數學建模挑戰賽的得獎團隊展示得獎作品。出席的團隊兩個來自拔萃女書院、兩個來自聖保羅男女中學、培僑書院和聖公會曾肇添中學。得獎隊伍的同學也在場解答觀眾的問題,分享他們利用數學建模解決問題的方式及想法。

得獎團隊展示得獎作品。(主辦方供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陳清泉等院士講科普 培養青少年科研興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