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預算案|孫東:撥30億助前沿科技研究 高度關注ChatGPT

就2023至24年度財政預算案中的相關範疇措施,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今日(24日)舉行記者會,闡述有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的重點措施。孫東表示,政府將把握「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機遇,繼續投資創科,推動經濟高效發展,預算案緊扣《創新科技發展藍圖》提出的四大方向和八大重點策略,推動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孫東提到,為加快香港數字經濟和智慧城市的發展步伐,提升市民生活質素,政府將推出四個重點措施,加速數字化進程。第一,發展數碼基礎建設、推動數碼轉型:政府將預留5億元給數碼港推行「數碼轉型支援先導計劃」,協助中小企應用現成基礎數碼方案配套;同時,撥款5000萬元支持「數碼港Web3基地」,加速Web3生態圈發展。第二,鞏固香港科研優勢,促進科技產業發展:政府從已預留的100億元中撥款60億元資助大學和科研機構設立生命健康科研學院,並邀請大學和科研機構於2023/24年提交建議書;預留30億元推動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等前沿科技領域基礎研究相關建設。第三,培育科技初創及人才:科技園公司分別投放4億元增資「科技企業投資基金」及聯同合作夥伴推出「共同企業加速計劃」;政府預留2.65億元,支持數碼港推出針對智慧生活初創企業的培育計劃;未來三個學年政府繼續向每所公帑資助中學提供最多100萬元資助,舉辦資訊科技相關課外活動。第四,發展創科基建、推動「新型工業化」:全面推進各項創科基建規劃工程,包括新田科技城和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及興建第二個先進製造業中心。

被問到政府對ChatGPT的看法時,孫東表示,政府保持高度關注。他說,「世界每天都會有革命性的、顛覆性的科技,ChatGPT就是其中一項,儘管它還沒有正式對大中華區開放,但相信市民也對此有所體會。這也是為什麼今年預算案會撥款專門研究人工智能。」孫東指,初步計劃成立一個專門的委員會,研究政府應該採取什麼措施來面對突如其來的重大問題。

孫東表示,將推出四個重點措施加速數字化進程。(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表示,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推進已有內部時間表,將在2024年底陸續落成,依然維持原計劃不變,力求分階段分批還原河套用於創科的用途,政府亦馬不停蹄進行招商引資工作,目前已有生命健康、生物科技等領域企業逐步落戶香港。

(點新聞記者嚴璐瑤報道)

點此查看「財政預算案」專題

相關報道:

財政預算案全文來啦!

一圖|數讀財政預算案要點 這些與你有關

(有片)預算案|培育本港人才 增撥3億辦創科課外活動

孫東分享創科發展藍圖 吸引逾千人互動交流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預算案|孫東:撥30億助前沿科技研究 高度關注ChatGPT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