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生活|什麼是認知障礙症(失智症)?(二)

社署曾推公眾教育活動加強市民認識認知障礙症。(政府新聞處資料圖)

文/彭俊耀

根據世衞組織2015年的報告顯示,全球大約有4700萬宗失智症個案,估計到了2030年將會增至7500萬人。患者集中於老年人身上,但也有9%的病例在65歲前已開始出現症狀,被認為是遺傳有關,以阿茲海默症最常見。病人初期多數會出現認知障礙,隨着病情加深會逐漸影響到身體活動機能。就治療失智症,世衞組織的建議包括:

  • 及早發現,盡早處理
  • 增強個人體質、認知能力、活動能力和健康狀況
  • 盡早發現身體的其他疾病並展開治療
  • 注意是否出現個人具挑戰性的異常行為和心理症狀
  • 向護理者(同住家人/院社職員/護理人員)提供疾病資訊和為患者提供長期支援

世衞強調年長是失智症的客觀因素,同時亦不是所有長者都會遭受相同風險。他們更指出,失智症屬於慢性疾病,除了家族遺傳有跡可尋之外,病發初期難以預測和防備。所以長期保持經常做運動、戒除吸煙和飲用酒精類飲品的習慣;注意健康飲食,保持良好血壓和正常體重都有助降低患病風險。心理上應保持正面避免給予自己壓力,保持社交活動和學習新事物,皆是良好的風險管理措施。

「多巴胺」的重要性,使人進入一個快樂的循環!

運動有益身心!

運動好處多多!

運動可以強身健體!

運動可以增強活動能力,改善健康狀況!

作為物理治療師會經常鼓勵病人鍛煉身體,精神科醫生也要求病人做多點運動去紓緩情緒。已有很多研究顯示,運動有助增加血液中的鈣質含量,促進腦部釋放「多巴胺」。多巴胺(Dopamine)與腎上腺素(Adrenalin)同樣屬於荷爾蒙,作為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能夠將內心的「喜歡和想做的東西」轉化為「實踐」的慾念,提供活動和達成目的動力。例如你很喜歡唱歌,腦內的多巴胺會刺激你「走一趟」去唱歌,並且和體內血清素產生化學作用,令你獲得快樂感。當人感覺愉快時大腦又會增加釋放多巴胺,鞏固你的快樂經驗,構成一個良性循環(動機>多巴胺作用>實踐>獲得快樂感>多巴胺增加>重複實踐……)。筆者認識很多是運動迷的朋友,當中不乏退休人士,一天不去游水跑步便會渾身不自在,好像失去了什麼似的,相信這也是「多巴胺的快樂循環」吧!當然,過高濃度的多巴胺會使人處於亢奮狀態,甚至會出現焦慮、妄想和注意力不足的情況。而嗜賭、嗜酒、沉迷刺激活動也是多巴胺在發揮作用,所幸它的分泌是可以透過思想訓練去操縱的。

如果還不明白多巴胺有多重要,那反過來想想身體缺乏多巴胺會是個什麼局面。首先你會對事情失去興趣和動力,行動變得緩慢。多巴胺同時間會影響你的情緒、睡眠質素、集中力、記憶力等等,逐漸整個人便失去活力朝氣。聽來是否很耳熟?是的,醫學研究證明,大腦基底核內的多巴胺神經元會隨年齡退化和死亡,長者缺乏多巴胺分泌,使人失去動力,也增加患上柏金遜病和憂鬱症的風險。

運動除了在物理上發揮作用,對於病人心理健康也有着實質的幫助,因為運動時大腦會調整體內的化合物份量:

  • 釋放大量腦內啡/安多酚(Endorphin),有別於多巴胺,安多酚是真正製造快樂的荷爾蒙,也是天然止痛藥和抗憂鬱藥,對於受疾病帶來的痛苦有中和作用。
  • 消耗大量積存於肌肉的胺基酸(Amino acid),使人體能夠更快從食物中吸收例如色胺酸、賴胺酸的天然胺基酸(人體不能自行製造)。而色胺酸(Tryptophan)有助消除壓力和改善抑鬱、焦慮等負面情緒。
  • 習慣運動的人在面對壓力時,會比沒運動的人釋出較少皮質醇(有聽過性格暴躁是因為皮質醇偏高吧?)。
  • 釋出更多例如血清素(Serotonin)等神經傳導物質,如些是大腦構成記憶的主要材料,所以透過物理治療運動,可以加強記憶和認知能力。

物理治療師的工作

有些長者因為身體機能已退化,不適合在家中獨自進行運動訓練,需要有人從旁指導姿勢和監察身體狀況,物理治療師的角色是為他們計劃和引領進行運動治療,也為家人分擔繁重的照顧工作。有什麼運動適合長者和初期病患者?

帶氧運動:對於沒有徵狀或早期病患者,適合跑步、游水、踏單車等有規律的中高強度運動,有助加強心肺功能,促進新陳代謝,減少患上因心血管病所致的血管性痴呆症機會,同時增加供應到腦部的血氧和養分。對於帶氧運動的好處,有興趣的讀者可參考作者的其他文章。

肌肉強化訓練:針對性地進行肌肉和關節的強化訓練,尤其是大腿四頭肌和臀部肌肉,有助減低因失智症帶來的活動力退化,防止失平衡而跌倒、撞傷或手腳不協調。

認知運動:適合任何階段,尤其是已出現認知能力減退的患者。讓他們進行一些需要視覺和手腳配合,或要求對外來物件/人物作出反應(穿過、迎接或夾避等動作)的運動,會更有效地幫助預防失智症。競技運動如打乒乓球、接投球、社交舞、詠春黏手等,除了可以加強心肺和肌肉活力之外,面對外來接觸時身體會強迫腦部運轉作出反應,同時亦可以讓人保持社交接觸和互動。

(作者為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系博士、香港理工大學關節舒整法物理治療理學碩士)

更多閱讀:

點生活|什麼是認知障礙症(失智症)?(一)

點生活丨都市人難逃高血壓 做運動可否預防?(上)

點生活丨都市人難逃高血壓 做運動可否預防?(下)

點生活丨三階段心臟復康運動推介 決心耐性最關鍵

點生活丨心臟復康運動治療興起 同普通健身有大不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生活|什麼是認知障礙症(失智症)?(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