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生活丨三階段心臟復康運動推介 決心耐性最關鍵

復康運動講求決心同耐性,最忌急功近利。(點新聞資料圖片)

文/彭俊耀

哪些運動適合心臟病患者?未出院就可以開始做運動嗎?

第一階段:住院期

一般病發或完成心血管手術後的病人,當情況穩定後會進入首階段運動療程。由於在住院期間並不適合大幅度身體移動,所以只會要求病人在床上做一些如屈腳、起身、坐床邊、舉手深呼吸或輕舉豆袋等低強度訓練動作。目的在於加強血液循環,避免因長期臥床而導致肌肉僵硬及靜脈栓塞。當身體活動機能得到確認後,便會加入站立、室內步行、自行洗擦、上廁所、穿衣進食等運動。這個階段會視乎需要,大概維持一至兩星期,療程結束便可進入第二階段。

第二階段:覆診期(出院後數星期)

出院後,病人仍然需要定期到專科門診覆診,醫生或會將個案轉介至日間康復中心。這期間,復康運動治療會以訓練大肌肉群去提升心肺功能,減低心臟病復發機會為主。此時,醫院會先為病人進行心肺運動功能測試,通過收集病人運動期間的攝氧量、二氧化碳排量、心率等數據,去分析心跳比率、心絞痛指數、代謝等值、心電圖、血壓等指標數,作為處方心臟復康療程的參考指標。

整個處方會明確列出四大項目:運動種類、強度、次數以及時間。注意,大部分運動都會在醫生或物理治療師透過儀器監測之下進行。復康人士會被要求戴上連接跑步機的手帶或呼吸器,然後慢步並接受體能壓力測試(Exercise Stress Test),測試目的是收集心臟在運動壓力下之反應。當病人運動時,肌肉對氧氣的需求大增,心跳會加強和轉快,血流量上升,血氧供應增加。儀器會量度動脈中血流量的增加和減慢,評估不同的運動量對病人的影響,逐漸增加運動時間和強度。

運動模式是持續性和間歇性的,初期會做一些步行、踩木箱(模擬上落樓梯)、健身單車等帶氧運動。表面上同一般日常運動無異,但強度會要求控制在中度至病人心臟最大負荷量的80%。而頻率由最初每周2-3次,逐漸增加到每周3-5次不等。每次約30-50分鐘,或分成短時間多次進行。第二階段強調持續性和有規律的運動模式,為病人養成運動習慣,以及了解自己的能力,灌輸運動時的安全意識。

復康運動講求決心同耐性,最忌急功近利!

第三階段:康復期

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指出,心臟病患者比平常人更需要運動。研究証明,有持續運動的康復者,比沒有運動的活得健康和長壽!所以當患者進展良好,身體對運動沒有出現異常反應,就會進入自力更生的第三階段。院方可能會再為康復者進行一次心肺運動功能測試,及提供屋家運動療程建議。屋家運動種類豐富,總體分成三類:

  1. 居家工作:某些患者因工作繁忙從來不做家務,其實一般家頭細務,如煮飯洗衫、抹窗掃地等,有助加強活動能力之餘,更可以幫助康復者建立具自主性而有規律的生活。
  2. 休閒活動:配合自己興趣的輕型活動,如釣魚、園藝、溜狗。可惜港人最愛的打麻將並未被列入建議之內,如果有賭博成分尤其不適合,擔心過分刺激會傷害心臟。
  3. 運動鍛煉:以帶氧運動為主,也有輕量阻力運動,可以是用手或腳傳球、散步、踩單車、柔軟件操、游水等。

以上三種應該以帶氧運動為主要選擇,配以日常生活的小活動。而第三階段計劃並沒有設定期限,很多人因沒有醫護人員監察而逐漸減少運動量或放棄運動。建議可以考慮參與群體活動:健身班、跑步會、運動團體等,但要避免進行刺激而具競爭性活動,減少突如其來的心臟負荷。注意在運動途中一旦出現呼吸困難、眩暈、心跳急速、胸口痛和任何異常症狀,應立即停止及通知主診醫生。

如果在自家抹窗是運動治療,為別人當家傭可以嗎?

以上提到做家務也是復康運動之一,那從事體力勞動的搬運、廚師、清潔工作是否有助心臟健康?業界的答案是否定的!上文提到,心臟復康運動主要由輕至中強度「帶氧運動」組成,目的在增強換氣量和血液循環。體力勞動工作往往有固定動作模式,例如不斷提起或放低物件,長時間重複且集中於使用單一組肌肉(三頭肌、腰肌),沒有提高換氣次數之餘,工作時候不能放鬆自己,又沒有充足休息,反而會增加傷患機會和加深心臟負荷。當然也有例外,如果工作屬於兼職性質,可以在沒有壓力下輕鬆完成,大家不妨問一問主診醫生建議。

(作者為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系博士、香港理工大學關節舒整法物理治療理學碩士)

相關報道:

點生活丨舉手不過肩須小心 或是「肩周炎」信號

點生活丨心臟復康運動治療興起 同普通健身有大不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生活丨三階段心臟復康運動推介 決心耐性最關鍵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