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生活丨都市人難逃高血壓 做運動可否預防?(上)

醫護人員為老人測量血壓。(中新社資料圖)

文/彭俊耀

高血壓是很多都市人逃避不了的毛病,血壓長期超標會增加中風、心臟病、腎衰竭的風險。今天就講講運動對治療高血壓的重要性。

高血壓的定義

美國心臟協會(AHA)就前期高血壓的標準定義:

  • 收縮壓(systolic blood pressure)130-139mmHg
  • 舒張壓(diastolic blood pressure)80-89mmHg。

心跳與血壓的微妙關係

一般認為高血壓跟生活習慣有關,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等積聚於血管內。隨着血管內壁收窄及失去彈性,血液流通受阻,心臟便要加快頻率(心率)輸出血液,這是高血壓引致高心率的原因。同樣,心跳快的人,動脈血管壁受血液衝擊的次數比正常頻密,罹患高血壓的機會又會大增,兩者變成一對「最佳損友」。

血壓同時受生理活動和情緒影響,但大部分高血壓患者皆未能找出原因,僅有少部分發現是由神經系統、內分泌或腎臟等疾病,以及藥物副作所引致。加上早期高血壓一般沒有明顯症狀,但整體而言,注意飲食、勤做運動、保持心理健康,定期檢查身體皆是有效的預防方法。

運動的類型和重要性

運動大致可分為帶氧、伸展、阻力、平衡運動四類。保持適量運動有助減低罹患高血壓的風險:

  • 控制體重
  • 增加肌肉中的血液循環
  • 透過針對性訓練,可減低靜止狀態時的血壓和心率
  • 減低血液中的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和總體脂肪量

運動如何減低三酸甘油脂和膽固醇?好與壞膽固醇是什麼?

三酸甘油脂(TG)和膽固醇(CH)都是「血脂」的一種,肝臟會將體內未被消耗的游離脂肪酸(FFA)與碳水化合物組合成三酸甘油脂,待有需要時再釋放出來使用。膽固醇是製作細胞膜、荷爾蒙以及合成維他命D的物料之一。人體可以從蛋黃、肉類中吸取,但超過七成的膽固醇卻由肝臟製造出來!

別再混淆膽固醇和脂蛋白!

膽固醇在肝臟產生後,經血液運送到身體各部分使用,但膽固醇不溶於水,運送便要依賴脂蛋白協助。脂蛋白也是由脂質構成,但外部是一層蛋白質,所以稱為脂蛋白。若要理解其功作,脂蛋白可比喻為運送膽固醇的司機,當中常常聽到的便是「LDL」和「HDL」兩條路線。

「LDL」負責從「肝臟總站」接載膽固醇到各細胞和器官上班;其中特別班次「VLDL」便是運送三酸甘油脂。相反,「HDL」路線將血管內積存的膽固醇接回「總站」,轉化為膽汁酸排出體外。如果接載落班(HDL)的交通班次不足,人潮(膽固醇)便會滯留在管道內。

在這裏,三種交通工具代表了不同種類的脂蛋白:

  • LDL:低密度脂蛋白(Low-density lipoprotein)
  • VLDL:極低密度脂蛋白(Very-low-density)
  • HDL:高密度脂蛋白(High-density lipoprotein)

要保持身體健康,除了不要產生和吸取過量膽固醇做成囤積之外,也要提升HDL高密度脂蛋白(不再叫好膽固醇)的數量,有助回收血管中多餘膽固醇。已有很多研究指出,任何年齡的人士、運動員或心血管病康復者,經過長時間帶氧運動訓練後,體內的總膽固醇量會下降,當中HDL的比例會增加幾個百分點,LDL相對地會減少。

(作者為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系博士、香港理工大學關節舒整法物理治療理學碩士)

相關報道:

點生活丨三階段心臟復康運動推介 決心耐性最關鍵

點生活丨心臟復康運動治療興起 同普通健身有大不同

點生活丨舉手不過肩須小心 或是「肩周炎」信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生活丨都市人難逃高血壓 做運動可否預防?(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