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上新喇!一文睇香港故宮必看新春展品

香港故宮展出85件珍貴文物。(香港文匯報)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館半年以來,已錄得73萬人次到訪。農曆新年伊始,北京故宮博物院借展的第三批、共85件珍貴文物將與入場人士共慶新春,其中17件更是一級文物。點新聞整理是次展覽部分重點展品,帶您打卡帝王生活。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表示,香港故宮的開幕展匯集900多件來自北京故宮博物院的珍藏,最新一批展出的珍貴文物涵蓋書畫、陶瓷、服飾、工藝等。其中,不少文物是首次在香港展出。香港故宮基於保護文物的考慮,此批珍品大部分的展期僅有3個月。

是次新一批在香港故宮館展出的85件珍貴文物,由本月起於博物館一至五號展廳亮相,涵蓋書畫、陶瓷、服飾、工藝等,這些文物大多是首次在香港展出。當中有28件新到的文物將於二號展廳「紫禁一日:清代宮廷生活」亮相,三號展廳「凝土為器——故宮博物院珍藏陶瓷」亦匯聚了一百餘件陶瓷名品,其中有27件是本次新推出的。

香港故宮的開幕展匯集900多件來自北京故宮博物院的珍藏。(香港文匯報)
不少文物首次在香港展出。(香港文匯報)

9月「三星堆」壓軸

吳志華還透露,今年香港故宮館將推出連串重量級活動,下月22日起,該館將舉辦「金彩華彩——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與夢蝶軒藏古代金器」展覽,展出200多件古代中國金器,是首個以香港故宮自身館藏為主題的特別展覽,該展覽體現古代不同國家與地區的文化交流,當中包含「一帶一路」的國家,而今年3月正是「一帶一路」倡議的十周年。

今年4月14日至8月14日期間,該館又將舉辦「百樣玲瓏:卡地亞與女性」展覽,為全球首個以女性在卡地亞發展史中的地位與影響為主題的大型展覽,精選近300件十九世紀以來的卡地亞珠寶、鐘錶、珍寶、配飾及文獻等珍品,展現中國藝術對卡地亞設計的啟發,以及中國美學對世界女性時尚潮流之影響。

9月20日至明年1月15日的壓軸展覽是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與四川省文物局團隊合作,呈現以三星堆為代表、距今三千多年前四川境內青銅時代的考古新發現。這是內地境外地區首個展出於2020至2021年期間最新出土文物展覽,結合1986年的部分重要挖掘成果。被問及三星堆文物的保險費,吳志華指出,該批文物是國之重寶,必然需要為其購買保險,惟現時雙方仍未敲定展品名單,故難以估算保險費用。

重點展品一覽(部分)

歲朝圖掛屏

歲朝圖掛屏。(香港文匯報)

年代 清乾隆三十八至六十年(1773年-1795年)

種類 銅胎掐絲琺瑯、紫檀木

很多朋友都會在過年的時候去花墟買花,其實在宮裏也有相似的習俗。《歲朝圖》運用的掐絲琺瑯工藝,也叫景泰藍。寶瓶寓意保平安,瓶內有蘭花、水仙、蠟梅、松柏、靈芝,這些也會是現在人們常買的品種。其實宮裏很多的生活習慣,和現在的也有着密切的聯繫。

太平有象一對

太平有象。(香港文匯報)

年代 清乾隆(1776年)或之前

種類 銅胎掐絲琺瑯

皇帝和皇后在新年時除了在飲食、穿戴上有特別之處,也會有豐富而多元的活動。很多皇帝既信佛教,也信道教,還會參加薩滿儀式,在生活上會以儒家思想作為指導。大象在佛教中有祥瑞之意,象背上馱着寶瓶,寓意太平有象。這對象被安放在紫禁城內的道教場所欽安殿中,寓意為天下太平而祈福。

花卉紋火鍋

花卉紋火鍋。(香港文匯報)

年代 清(1644年-1911年)

種類 掐絲琺瑯

乾隆皇帝在凌晨三點半吃過餃子,四點鐘的時候開始了家宴,就是吃火鍋。北方冬季氣候寒冷,火鍋是清宮中不可或缺的冬季佳餚。據檔案記載,乾隆皇帝在1789年這一年就吃了200多頓火鍋。此火鍋以銅為胎,有良好的導熱性能,加以掐絲琺瑯做裝飾,既實用又美觀。

乾隆款飛龍紋宴盒

乾隆款飛龍紋宴盒。(香港文匯報)

年代 清乾隆十一年(1746年)

種類 剔紅漆器

我們在檔案上看到,乾隆皇帝在凌晨三點半起來吃了三隻餃子,一共送過去的有四隻,就是用這樣的宴盒來裝的。皇帝吃的三隻餃子裏有兩隻是有銅錢的,而那隻沒有吃的餃子,最後被供奉在佛堂。

鬥彩嬰戲圖杯

鬥彩嬰戲圖杯。(香港文匯報)

年代 明成化(1465年-1487年)

種類 江西景德鎮御窰,瓷

鬥彩是在瓷器上進行色彩拼接。瓷杯上藍色的花紋並無凸起的感覺,這用到了釉下彩的工藝;而綠色和紅色部分會有浮雕的感覺,這用到了釉上彩的工藝。燒製這樣的一個作品至少需要燒兩次,工藝非常了不起。這件展品也是此次展覽中的一級文物。

青花十二月花卉圖題詩句杯

青花十二月花卉圖題詩句杯。(香港文匯報)

「書畫詩印」是中國藝術中的四絕。在這套瓷杯中就可以涵蓋這四絕。這套瓷杯上是十二花神像,各代表一個月份,並配以詠花詩句,是花朝節舉行祭禮時所用的酒杯。

「香港故宮SHOWTIME!」精選節目

日 期 表演單位 主題
1月29日 劉灝顯、張貝芝、朱芸編 音樂說故事
2月5日 香港共融樂團 樂韻賀新禧
2月12日 香港舞蹈團 舞·尋萬象教育劇場
2月19日 香港中樂團 中樂與茶道
2月26日 香港中樂團 聲音導航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展覽詳情

開放日期:星期一、三、四、日(上午10時至下午6時);星期五、六及公眾假期(上午10時至晚上8時)|星期二(公眾假期除外)、農曆年初一及年初二休館。

交通:免費「西九文化區循環專線」 每天上午9時至晚上7時30分、每20分鐘一班;循環來回港鐵柯士甸站D出口及高速鐵路香港西九龍站J出口(近戲曲中心)、M+、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及西面入口(西隧收費廣場巴士站)。

購票:可經KKday攜程旅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網站、西九文化區網站或手機應用程式、購票通Klook香港中國旅行社飛豬旅行購票。

相關報道:

故宮館錄73萬人次入場 將展出第3批共85件文物

西九增免費循環接駁巴士 三星堆文物將亮相香港故宮

「青年穿越故宮之旅」1月超3000名學生參與 林琳與少數族裔學生同遊故宮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上新喇!一文睇香港故宮必看新春展品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