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觀香港|核酸檢測等足6.5個鐘 能否以快測代替核酸通關?

還有三天就是農曆新年的年三十了,不少因為疫情三年都沒有上內地探親訪友的本港市民,都打算趕在這兩天北上內地過年。從今天開始,高鐵香港段的車票,雙向增加到2萬張。票量雖然增加了,但買票仍然要早做打算。比如年三十(21日)從香港出發前往內地的42個車次絕大部分都已經售完顯示為候補狀態。只有下午五點之後的部分車次還有餘票。

車票不好買,預約陸路口岸都要有所規劃。今天我們查詢了陸路口岸上內地的預約狀況,發現從年廿九(20日)開始,部分口岸出境預約名額緊張,年初一及初二經港珠澳大橋去往珠海的通關名額更是已經爆滿。現在仍有計劃要北上內地過年的市民真的是要抓緊時間規劃行程了。

除了買票、預約口岸通關名額之外,現在過關還需要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報告,這幾天,不少市民在社交網絡發文表示,排隊做核酸的排隊時間長得驚人。有市民最終排了6.5小時才做上核酸。

政府今天表示,全港社區檢測中心檢測站的預約名額仍然非常充裕,每天可以處理13萬個核酸檢測量。那麼怎麼樣可以縮短核酸檢測的輪候時間呢?

其中第一個方法是:錯峰檢測。點新聞記者今天走訪了本港一些核酸檢測中心,發現白天的輪候時間並不長。如果市民可以避開晚上的檢測高峰時段,就可以大大縮短輪候時間。

第二縮短輪候時間的辦法,則為業界和政府的共識,那就是:預約。政府建議進行自費核酸檢測的市民最好可以先在網上預約檢測時段,這樣可以大大節省輪候的時間。政府檢測承辦商相達生物科技創辦人招彥燾表示,已經預約的人士到場後輪候大約15至30分鐘;而沒有預約的則要輪候1至2小時。

不過,港人上內地之後,返港仍有可能再次遇到核酸檢測的問題。由於兩地春節假期不同,年三十至初七期間在內地難以預約核酸檢測。沒有核酸陰性證明,回港可能就會受阻。於是,就有一些評論認為特區政府應與內地進一步協商,能取消返港核酸檢測要求或者以快測取代。

持續擴大通關規模、減少防疫限制,直至完全復常,既是民心所向,也是大勢所趨。今天下午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就宣布,從明天開始,3歲或以下的幼童進入內地也不再需要核酸檢測了,相信這個措施會方便不少帶小朋友北上的家庭。我們希望,兩地政府能隨時監控通關對兩地疫情的影響,隨時檢視通關限制的安排,理順通關過程中政策規定和實際操作中的落差,讓兩地民眾的往來更方便、更順暢。如果能在農歷新年來臨之前,解決港人北上後難做核酸檢測返港的燃眉之急,是真正解決了大家北上的後顧之憂,可以讓大家過一個安心、祥和、幸福的農曆新年。

記得周一至周五鎖定點觀香港,跟我們一起觀香港,看世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觀香港|核酸檢測等足6.5個鐘 能否以快測代替核酸通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