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北京政協委員倡拓寬回鄉證功能 便利港人內地生活

北京市政協委員、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會長馮國佑倡議拓寬回鄉證功能。(受訪者供圖)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北京市第十四屆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召開。北京市政協委員、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會長馮國佑今日(15日)對點新聞記者表示,其今次參會的建議是:完善回鄉證在機票車票購買、醫院預約問診、銀行取款服務、申請政務服務等方面的功能,盡快讓內地港人也能享受「一卡通」式的同等待遇,此舉必將極大促進港人在內地的工作與生活便利度,促進港人的「人心回歸」。

馮國佑指出,一直以來,回鄉證都是港人行走內地的「通行證」,是港人使用最頻繁、最方便的證件之一,在重要性上堪比內地居民的身份證、社保卡。但是,內地居民可以使用身份證購買機票車票、可以使用社保卡掛號問診、可以用這些證件申請預約各項政務服務,相比之下,在內地的港人卻無法使用回鄉證完成上述操作。

近年來,內地「數字化大潮」風起雲湧,特別是受新冠疫情影響,各種在線科技、無接觸服務更是突飛猛進。當前內地民眾處理各方面事務,幾乎都實現了「一機在手 萬事無憂」。只要一部手機在手,掃碼、刷臉、繳費等服務都可以輕鬆實現。為此,馮國佑建議盡快推出「數字回鄉證」,進一步方便港人的日常使用。

「如今,來京求學的港生、赴京創業的港青、在京發展的港商,越來越多,京港之間的經濟貿易聯繫越來越頻繁,人文交流也越來越深入。」馮國佑表示,過去三年,雖然新冠疫情暫時影響了京港之間的人員往來,但是伴隨國家及時調整優化疫情防控政策,京港之間的交流互動正以「超預期」的速度、熱度和頻率恢復到疫情前的狀態。在這一背景下,港人對於在內地求學、工作、生活等配套政策也提出了新的訴求。

(點新聞記者張寶峰 北京報道)

相關閱讀:

通關|南下回港需48小時核酸 持回鄉證港人如何在深圳做核酸?

記者實測|通關回鄉心切 辦理回鄉證這些你要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北京政協委員倡拓寬回鄉證功能 便利港人內地生活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