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記者實測|通關回鄉心切 辦理回鄉證這些你要知

內地宣布將於2023年1月8日起取消入境核酸檢測及集中隔離,即香港與內地將能實現免檢疫通關。通關第一件事,首先要有有效的回鄉證在手。點新聞報道,不少歸心似箭的港人,在聖誕假後第一個工作天(28日),就到中旅社辦理回鄉證手續,過程順暢,不過,就有市民由於未有在事前預約而未能即日辦證,另有市民直言「分隔3年已是可忍受的極限」。今日,點新聞記者再到港島區的中旅社觀察相關情況,相關的中旅證件服務中心依然爆滿,可見市民渴望通關、回鄉心切,只願能第一時間回到內地,與久未見面的家人團聚及過年。

點新聞記者今日下午2時許到中旅社位於上環的港島服務中心,未正式到達辦證中心,其電梯已大排長龍,辦證中心樓下的證件照相舖已是擠滿了人,排隊市民都表示是前來辦理回鄉證的。現場工作人員向點新聞記者表示,市民若需辦理回鄉證,要先在網上預約,現場不能預約;有市民表示,網上預約系統操作簡易,不需要搶,現場辦理的流程很迅速,拿了籌號到被叫號去辦理,整個過程只花了五分多鐘。

中旅社有很多到來辦理回鄉證的市民。(點新聞記者嚴璐瑶攝)

從現場所見,有不少更是「一家幾口」一起到中旅社辦證。雖然現場人多,辦理過程迅速且有序。有市民直言,他早已辦好相關手續,今日是前來領取證件,他心情非常激動,因為與內地家人「團圓一刻」已盼望太久。事實上,不少到中旅社辦證的市民,也是懷着興奮、期待的心情處理回內地的事宜。昨日亦有市民向傳媒表示,自己和太太「困」在香港已經4年沒有回去,而太太的父母都在內地,「4年時間沒有見到父母是一件非常難受的事情」。

根據現場職員答覆以及點新聞記者的了解,現時辦證服務都需要先在網上預約,不能「即時約」。點新聞記者特意上相關網站看未來28天的預約情況,發現不同中心的「預約狀況」均有不同,例如在港島中心,12月30日、31日的回鄉證首次申辦以及換領都是額滿,最快要到下星期二(1月3日)才能預約辦證。不過,港島中心可能已是比較快約到的辦證中心,在九龍東中心,如果是申請換領回鄉證,最快可能要1月13日才能預約。

現場雖然人多,但人們辦證過程快速且有序。(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在新界西中心,情況也是跟九龍東中心類似,最快要到2023年1月12日才能預約到換領回鄉證的服務。其他中心例如九龍西中心,最快1月4日可以預約到換領回鄉證的服務,而新界東要預約換領回鄉證最快要到1月11日。換句話說,如果市民有迫切需要換領回鄉證,就需要揀選最快有預約服務的中心,在網上預約相關服務。若然是不懂得網上操作的長者,則需要較年輕的親人協助辦理。

網上預約回鄉證時,除了一般的所需文件例如本身持用的回鄉證以及身份證明文件,要特別留意:換領回鄉證還需要近半年拍攝、正面免冠白底彩色紙質的相片一張,而且要提交該相片的合格檢測回執,即是相片要符合指定的要求。另外,如果是急需辦領回鄉證的,申領時謹記要選擇「加急件」,「加急件」預定可以在5個工作天領取證件。最後,如果市民有探病、奔喪、就醫等事由,而網上預約籌號已滿,可以提供文字說明或相關證明材料,各證件服務中心會根據申請人提供的文字說明或相關證明材料,給予加急辦理申請。

點新聞記者整理以下重點,供各位準備預約辦理尤其是換領回鄉證的市民參考:

1) 網上預約時,如有較急需要,可以選擇最快提供預約服務的中心;

2) 辦理回鄉證時,謹記除了身份證明文件,還需要合格的彩色紙質相片;

3) 急需換領回鄉證的,可以選擇「加急件」,預計能在5個工作天辦證;

4) 如有探病、奔喪、就醫以至就學等事由,可以提供文字說明或相關證明材料,讓服務中心考慮加急辦理;

5) 網上預約有「綠色通道」,70歲或以上和未滿3個月的嬰兒,會得到優先網上預約服務,不受籌號已滿額所限制。

(點新聞記者嚴璐瑶、陳安民報道)

辦理回鄉證前,需要先進行網上預約(點我預約)

一圖|通關北上第一步 回鄉證點辦點續簽?

一圖|1·8通關北上 7大注意事項話你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記者實測|通關回鄉心切 辦理回鄉證這些你要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