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周品世界|麥卡錫如願當上了美國眾議長

共和黨眾議院領袖麥卡錫經過15輪投票,終於登上議長寶座。

文/周德武

難產的眾議院議長選舉終於在第四天有了結果,麥卡錫如願以償地坐上了議長寶座。

在第13輪投票過程中,自由黨團15名成員轉投麥卡錫,最終獲得了214票,離218票的目標只差四張,再次燃起了闖關成功的希望。在休會數小時之後,北京時間上午11點進行第14輪投票,麥卡錫獲得了216張支持票、4張反對票、2張出席票(相當棄權票),離218張只差「兩步之遙」。在最後一刻,麥卡錫親自走到眾議員蓋茨的座位旁,希望他把出席票改為支持票,兩人進行了簡短交談,但話不投機三句多,兩人差點互相指罵,被工作人員迅速拉開。眾議員邁克爾. 羅傑斯向蓋茨撲了過去,被身旁的議員拉開並捂住了嘴,上演了第14輪投票過程中最具戲劇性的一幕。

主持人宣布休會至下周一,但遭到許多議員的反對。就在大家準備起身回家的時候,更加戲劇性的一幕出現了,有人告訴麥卡錫,自由黨團的成員可能改變投票立場,於是共和黨大佬們臨時決定再投一次。據CNN稱,特朗普給比格斯和蓋茨分別打了電話,勸其改變立場,算是在關鍵時刻起到了「一錘定音」的作用。於是第15輪投票終於峰迴路轉,原先反對麥卡錫的人全部改投出席票(棄權票),大大降低了過半數的門檻(降至215張),麥卡錫最終艱難地拿到了過半數票(216張),為這場議長選舉畫上了句號。

第118屆國會經過15輪投票才選出議長,打破了1923年創造的9輪紀錄,充分展示了美國政治體制出現嚴重的機能性障礙。在選舉過程中出現的火藥味不能不讓人們對美國未來是否走向內戰充滿了想像。

麥卡錫自2007年成為國會議員以來,不斷在黨內建立人脈,影響力不斷上升,成為共和黨籌款高手。不過,他的機會主義立場在黨內兩頭不討好,自由黨團成員認為,他是共和黨的建制派,「是華盛頓沼澤中最大的鱷魚」,對他充滿了不信任。同時極右翼認為他對特朗普的忠誠度不夠,尤其是在106事件上態度搖擺,還曾一度批評過特朗普,令特朗普的死忠派大為不滿。而黨內溫和派擔心,他對這些自由黨團開出的這些條件一味予以滿足,將為國會未來兩年的運作埋下巨大的政治隱患。

據美國主流媒體報道,自由黨團開列的條件包括:第一,只要有一名議員動議對議長予以罷免,就可以進行投票表決。第二,共和黨行動委員會不得過多干預本黨在安全選區的初選,從而為更多極端右翼分子進入國會打開大門。第三,將就國會議員任期限、邊界安全等法案付諸表決。第四,提高政府債務上限需與削減政府開支相匹配。第五,承諾給更多自由黨團成員在關鍵委員會任職,例如眾院規則委員會,以便對議案表決程序施加更大影響;第六,新一財年預算將降低國防和政府開支;第七,重大議案的表決須給議員留出72小時的審議時間,而不是跟着本黨領袖盲投。第八,成立專門調查委員會以調查聯邦政府把聯邦機構「武器化」、用於打擊對手的問題。第九,將減少政府官員工資的議案提上日程。

此間輿論認為,麥卡錫照單全收,再次暴露了麥卡錫缺乏原則的特點。表面看,麥卡錫贏得了這場選舉,但是他輸掉了尊嚴,喪失了議長應有的權力,讓這場選舉變成了美國史上最醜陋的一次選舉。今後自由黨團成員的要求一旦無法滿足,他們還會如法炮製,大鬧特鬧,極端勢力在國會「尾大不掉」的問題更加突出。

《華盛頓郵報》的評論認為,麥卡錫與自由黨團進行的討價還價是「魔鬼交易」,自由黨團變成了一支自殺式的小分隊,在國會大打出手。正像自由黨團領頭人物蓋茨所言,要麼麥卡錫走人,要麼穿上我們為他定製的緊身衣。很顯然,麥卡錫為了拿到小木槌,得到了他想到的頭銜,自由黨團也心滿意足地繼續玩他們的極端政治遊戲。特朗普在關鍵時刻把麥卡錫推到議長的寶座,想必他更加感激涕零,可以預料,折騰拜登及其民主黨、為特朗普報一箭一仇的大戲就要登場了。

(作者為大公報副總編輯 來源:「公評世界」微信公眾號)

更多閱讀:

經15輪投票 麥卡錫當選美國眾議院議長

美眾議長選舉11輪未果 164年來歷時最長

周品世界|麥卡錫想當美國眾議長 還會拿什麼作交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周品世界|麥卡錫如願當上了美國眾議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