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1·8通關 香港去內地過關指南一文睇

香港政府今日(5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宣布1月8日與內地通關具體細節安排。其中,不同類別的口岸實行不同的過關機制,過境人士可以自行選擇「購票機制」或「配額機制」。點新聞匯總實用的過關信息,幫您一文睇清如何過關。

一、海、空、橋口岸——買船票、機票、巴士票!有票就能走!

對於從港澳碼頭、中港碼頭,香港機場、港珠澳大橋過關的旅客(非乘車),只要持有相應的船票、機票或車票,就可以過關,不受配額限制。

惟小客車通過港珠澳大橋過關,需通過兩地政府的網絡系統預約配額,每日人數配額上限為一千人(司機與乘客共同計算入人數)。

二、陸路口岸——搶配額!內地居民北上可豁免!

深圳灣、文錦渡、福田落馬洲這三個陸路口岸無票務綁定,需要另外預約配額。配額分配為每日深圳灣口岸1萬人、文錦渡口岸5千人、福田落馬洲口岸3.5萬人。

兩地政府會分別開設一個網上預約系統,大家在網上登記過關名額,要填自己的身份聲明、過關證件、個人資料、準備走的口岸和過關時段。

香港這個系統大概會在今天晚上6點推出,可經https://www.gov.hk(香港政府一站通)網站登入。每名申請人可為最多三名同行人士預約。

首階段開放預約1月8日至3月4日的預約時段,先到先得!

令人驚喜的是,在這個配額機制下,有兩類人可以得到豁免:

北上的內地居民和南下的香港居民不需要預約即可過關,不受人數配額限制。說白了,就是回家不用搶名額,可以直接走!

深圳灣口岸過關旅客。(點新聞記者攝)

三、防疫及文件要求和以往有何異同?

  1. 無論是北上還是南下的過境人士,均需持有48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
  2. 需填寫海關健康申明卡。
  3. 入境後不需要再做核酸檢測,即便陽了也不用集中隔離。
  4. 來港的旅遊簽和商務簽也恢復了。

四、接下來做什麼——指南匯總!

1. 今日下午6點公布配額預約系統後,希望通過陸路口岸通關的人士請盡快登錄兩地政府網站的預約系統預約配額(針對深圳灣、文錦渡、福田落馬洲口岸)。點此預約

為了配合福田口岸通關,港鐵還會重開落馬洲站,可以坐港鐵直接北上。

大家普遍不太熟悉文錦渡口岸,文錦渡口岸是在新界北,深圳那邊是在地鐵文錦站附近,離羅湖也不遠。想從文錦渡過關回內地,要坐快線跨境巴士,上水、尖沙咀、太子、荃灣均有往來文錦渡口岸的巴士。

2. 認為陸路口岸過關不便的人士,在1月8日通關之後,請留意購買船票、機票或金巴車票,經海、空、橋口岸過關

港澳碼頭、中港碼頭船務購票網站:

https://www.turbojet.com.hk/tc/

港珠澳大橋穿梭巴士購票網站

https://www.hzmbus.com/hk

令人意外的是高鐵還沒恢復,想買高鐵票的朋友,還要再等等,想買機票的已經可以走起購票啦。不過港府也表明,高鐵將在1月15日之前恢復。

(點新聞記者周傾芫整理報道)

更多閱讀

通關北上預約系統推出 18時準時開放(附連結)

1·8通關 一圖睇福田口岸過關流程

通關|林世雄:落馬洲支線將加開135班列車

記者實測|福田口岸1·8重啟 新增海關健康申報閘機一掃即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1·8通關 香港去內地過關指南一文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