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通關|林世雄:落馬洲支線將加開135班列車

林世雄表示,港鐵將在通關日開始為落馬洲支線加開135班列車,以應付市民需要。(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1月5日)舉行記者會,介紹與內地通關情況。政府將於本周日(8日)與內地首階段通關,每日最多有6萬個配額供港人從海陸空不同口岸通關前往內地。其中3個陸路口岸有5萬個名額,須網上預約;另外1萬個名額用於機場、港澳碼頭、港珠澳大橋等4個口岸,不設人數限制。

有記者關注香港的交通承載力能否應付通關的需要。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回應時指,車票及飛機票將能控制一部分人流量,新措施下內地居民北上及內地港人回港不需要預約,因此政府將為3個陸路口準備一定數量的預載力,以應付人流增加時的處理。他表示,參考疫情前的數據,過往落馬洲支線鐵路每日共有90班單向列車,現時港鐵公司將增加50%列車,通關當日即有135班的列車投入服務,相信有充足的交通承載力應付需求。

政府指每日最多有6萬個配額供港人從海陸空不同口岸通關前往內地,香港北上方面,除了內地居民之外的所有旅客,都須事先通過特區政府轄下的網上預約平台預約。李家超表示,未來兩個月最多有360萬人次的市民前往內地,佔香港總人口一半,政府預計開放8個星期的時間供市民預約,以便市民為工作及回家作準備,預約系統已採用實名制,將能防止炒賣問題,市民在行程結束後才能再度預約,原則上每名市民都有一次返回內地機會。

被問及會否定期審視配額人數時,李家超指政府希望社會盡早復常,當局會密切觀察事態發展,待運作暢順後將再作檢討,只要合乎安全、有秩序不出亂及暢順的目的,政府將有信心開展下一個階段,他對未來發展持樂觀態度。

現時港人前往澳門需要停留9天方可前往珠海,被問及與澳門的溝通及是否取消有關安排時李家超表示,與澳門的溝通合作比較易處理,現時香港與澳門每日往來的人數只有6000至7000人,相對數量少,港府未來會與澳門商討細節,並在稍後時間向外界公布。

(點新聞記者馮沛賢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通關|林世雄:落馬洲支線將加開135班列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