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有片)追憶顧嘉煇——那個「煇黃」的香港

文/周傾芫

香港樂壇教父——顧嘉煇先生1月3日於加拿大病逝,享年92歲。顧嘉煇擅於作曲、編曲以及指揮,人稱「煇哥」,代表作包括《獅子山下》、《上海灘》、《萬水千山總是情》、《世間始終你好》等。

黃霑(左)和音樂好拍檔顧嘉煇。(香港文匯報資料圖)
著名音樂家、「香港樂壇教父」顧嘉煇在加拿大離世,享年92歲。(中大資料圖)

煇哥曾說:「沒有音樂會變得很悶,因為我人生差不多大部分都與音樂有關,可說是沒有音樂就沒有我。」不過,他和音樂的緣分並沒有來得那麼早,算是「大器晚成」。

姐弟結緣鋼琴

顧嘉煇1931年在廣州出生,後來日軍侵略廣州,他和家人先逃去廣西,後來跟着姐姐奔赴香港,才安定下來。那一年,他17歲。

有「小雲雀」之稱的顧媚(右)與弟弟顧嘉煇合照。(香港文匯報資料圖)

顧嘉煇的父親顧淡明擅長繪畫,顧嘉煇也曾經想成為一名畫家,不過這個願望終未實現。赴港之後,姐弟二人主要靠姐姐顧媚外出唱歌賺取生活費,顧媚後來成為了知名女藝人,有「小雲雀」之稱。顧嘉煇在姐姐影響下開始對音樂產生興趣,一邊學習鋼琴,一邊給姐姐伴奏。

顧媚和顧嘉煇(右)。(香港文匯報資料圖)

他曾經回憶:「剛來到香港,家境頗為貧困,只能住在木屋區、讀夜學。初時鋼琴是從琴行租回來的,因為當時的琴很貴,動輒數萬元。」

學院派的「玉汝於成」

顧嘉煇的成長之路,除了自身的才華和勤勉,也離不開貴人的賞識與扶持。

他憶述:「有一次,美國一間音樂學校叫Berklee(柏克萊),有位老師來到聽到我彈的琴,認為我有天分,又有心學音樂,於是選了我去學音樂,更有獎學金資助,我很高興。雖然不用交學費,但也需要旅費。那時,我已有家庭、太太,誰負責我一家的生活費?後來,由方逸華介紹邵逸夫給我認識,邵逸夫資助我旅費及家庭的生活費,才去得成美國。」

就這樣,在伯樂的幫襯下,顧嘉煇在美國柏克萊音樂學院一讀就是兩年。深造期間,他首次參加邵氏電影《不了情》的作曲比賽,為姐姐顧媚創作了人生第一首曲《夢》,獲得了第二名的成績,自此正式入行。

對香港歌壇的塑造和影響

顧嘉煇雖然接受過西洋音樂教育,但他傾向把西方流行音樂的模式與粵語歌結合,保持東方歌曲的特色。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多數粵語歌都是作為電影插曲而存在。1974年,顧嘉煇為電視劇《啼笑因緣》譜寫主題曲,同期又為《鬼馬雙星》製作了主題曲,這些作品成為了「香港粵語流行歌曲」的發端。

顧嘉煇的創作兼具嚴肅性和藝術性,使得粵語歌逐漸成為樂壇的主流。粵語歌不僅風靡香港樂壇,也走紅到了中國台灣地區和內地。

TVB高光時刻

1967年,香港無綫電視(TVB)成立,綜藝和電視劇需要用到大量配樂。顧嘉煇受《歡樂今宵》之父蔡和平邀請,加入了TVB。那是個千載難逢的黃金時代,TVB開始拍攝大量電視劇;電視劇的成功,又助推了主題曲的街知巷聞。47歲那一年,顧嘉煇創作了歌曲《上海灘》,成為了電視劇《上海灘》的主題曲。這一部電視劇的爆火,讓顧嘉煇的名聲進入了高光時刻。

上世紀70至80年代是顧嘉煇創作的巔峰期,他寫下了眾多至今膾炙人口的代表作,例如《萬水千山總是情》、《心有千千結》、《倚天屠龍記》、《親情》、《獅子山下》、《上海灘》以及1983年《射鵰英雄傳》的多首主題曲,包括《鐵血丹心》、《一生有意義》以及《世間始終你好》等。

著名音樂家、「香港樂壇教父」顧嘉煇在加拿大離世,享年92歲。(資料圖片)

金牌拍檔

每次提到顧嘉煇,都不得不提到他的好拍檔——作詞人黃霑。在觀眾眼中,顧嘉煇及黃霑是絕配,一個作曲、一個填詞,兩人合作無間,無數經典廣東歌就是由他倆攜手創作出來的。

他們在1980年合作了影視劇《風雲》的主題曲,劇中的內容是關於香港鄉村都市化的過程;1977年的《家變》主題曲,則描述了商業浪潮下的世事變幻;周潤發、趙雅芝版《上海灘》的同名主題曲也由兩人合作完成;徐克《笑傲江湖》中的《滄海一聲笑》亦為二人的傑作。黃霑曾說「一世人兩兄弟」,指的就是他和顧嘉煇。

2003年9月25日,在香港文化中心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受邀擔任音樂劇《酸酸甜甜香港地》作曲的顧嘉輝先生(左)和填詞的著名音樂人黃霑先生即興表演。(新華社資料圖)
黃霑(左)和音樂好拍檔顧嘉煇。(香港文匯報資料圖)
黃霑(左)和音樂好拍檔顧嘉煇。(香港文匯報資料圖)
黃霑和音樂好拍檔顧嘉煇。(香港文匯報資料圖)
「香港樂壇教父」顧嘉煇(右)辭世,與音樂拍檔黃霑天國相見。(資料圖片)

2004年,黃霑因肺癌去世,終年僅64歲。

對於黃霑的死,顧嘉煇深感惋惜:「失去了這個拍擋,就像失去了很多東西,很不開心。以前,我和霑叔經常接觸、合作,一起工作都很投入、很合拍。現在突然沒有了這合拍的一半,對我來說是個很大的打擊。」

顧嘉煇曾經先後栽培過不少歌星。梅艷芳就是被顧嘉煇捧紅的。當年,梅艷芳參加了「第一屆新秀歌曲大賽」,一路殺到了冠軍爭奪戰,顧嘉煇一看梅艷芳就驚為天人,給她打了49分(滿分50分)。他希望梅艷芳還有進步空間。

可以說,顧嘉煇就是粵語流行歌曲的音樂教父。沒有他,或許粵語歌曲的發展軌跡,也會發生變化。

2014年,顧嘉煇因獲香港中文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學位返港,香港中文大學合唱團為此舉辦《不朽香江名句——向顧嘉煇致敬》音樂會。2015年,顧嘉煇決定正式退休;同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金紫荊星章」。2018年底,顧嘉煇重返溫哥華享受退休生活,直至離世。

2014年11月30日,香港作曲家顧嘉煇於香港中文大學邵逸夫堂出席《不朽香江名句——向顧嘉煇致敬:中大合唱團籌款音樂會2014》。(中大資料圖)

在自己的幾千首作品中,顧嘉煇曾選出過最喜歡的作品,是《忘盡心中情》。這是1982年《蘇乞兒》主題曲,由顧嘉煇作曲、編曲,黃霑填詞、葉振棠主唱。歌中唱道:「昨天種種夢,難忘再有詩,就與他永久別離,未去想那非和是,未記起從前名字。」

隨着顧嘉煇逝世,那個「煇黃」的香港或許離我們漸行漸遠,但音樂和情懷的經典,將永不過時。

(點新聞記者周傾芫整理)

相關閱讀:

著名音樂家顧嘉煇逝世 享年92歲

顧嘉煇去世|姐姐顧媚啟蒙音樂夢 提攜後輩不遺餘力

顧嘉煇離世 無綫主席許濤暨職藝員致深切慰問

樂壇教父顧嘉煇離世 楊潤雄哀悼:作品伴港人成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有片)追憶顧嘉煇——那個「煇黃」的香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