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樂壇教父顧嘉煇離世 楊潤雄哀悼:作品伴港人成長

顧嘉煇今日離世,享年92歲。(文匯報資料圖)

著名音樂家、「香港樂壇教父」顧嘉煇今日(4日)在加拿大離世,享年92歲。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對顧嘉煇逝世深感痛惜,並向其家人致以慰問。

楊潤雄表示,顧嘉煇的作品歷久常新,多年來陪伴香港人成長,豐富了全球華人的生活。「他的精神和筆下觸動人心的不朽香江樂曲將流傳後世,我們永遠懷念他。」

顧嘉煇於1931年在廣州出生,抗日戰爭爆發後,舉家移居香港。他的胞姐顧媚是上世紀五、六十年代著名歌星。顧嘉煇受音樂感染下,開始學習鋼琴,1961年參加邵氏電影《不了情》的作曲比賽,正式開始音樂生涯。

顧嘉煇是香港殿堂級作曲、編曲及指揮家,創作了無數家傳戶曉的電影歌曲及電視劇主題曲,包括《獅子山下》、《上海灘》以及《射雕英雄傳》系列的《鐵血丹心》、《一生有意義》和《世間始終你好》等大量作品,均成為膾炙人口的經典,對香港流行文化有重要的貢獻。

憑其出色音樂創作和成就,顧嘉煇曾獲頒香港藝術發展局「香港藝術發展獎2010」終身成就獎,並先後在1998年和2015年,獲頒授銅紫荊星章和金紫荊星章。

相關報道:

著名音樂家顧嘉煇逝世 享年92歲

顧嘉煇離世 無綫主席許濤暨職藝員致深切慰問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樂壇教父顧嘉煇離世 楊潤雄哀悼:作品伴港人成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