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周品世界|德桑蒂斯的民調大比分超過特朗普

根據《今日美國報》的最新民調,特朗普的支持率與佛羅里達州長德桑蒂斯相差23%。

文/周德武

美國中期選舉一結束,整個國家的政治話題迅速轉向了2024年大選。雖然特朗普早早宣布再次進軍白宮,但是他的政治勢能不再。對特朗普不利的情緒在共和黨內持續發酵,能不能贏得黨內初選都成了疑問,更別提兩年後帶領共和黨迎戰大選了。

傾向於共和黨的《華爾街日報》最新發布的民調顯示,如果共和黨內的初選在佛羅里達州長德桑蒂斯與特朗普之間作一選擇,52%的人選擇德桑蒂斯,只有38%的人選擇特朗普。10%的人認為,對德桑蒂斯還不夠了解,目前不想貿然對其發表看法。在所有登記選民中,支持德桑蒂斯的達到43%,超過特朗普的36%,這是自2021年11月開展這類民調以來、特朗普獲得的最低支持率。華爾街日報報道稱,特朗普在黨內排名下降的主要原因還是中期選舉他力挺的候選人紛紛落敗,以及多個刑事官司纏身,直接影響民眾對他的看法。

《今日美國報》和薩福克大學12月13日公布的一項民調顯示,德桑蒂斯的支持率高達56%,而特朗普的支持率只有33%。今年7月,有60%的共和黨人希望特朗普再次參選,10月該數字下降至56%,而現在這個數字已降至47%;而不希望他再次參選的則有45%。

德桑蒂斯成了共和黨最耀眼的政治明星,也被認為是「沒有特朗普的特朗普主義忠實繼承者」。他在打擊非法移民、保持白人種族純潔性方面的言論完全不遜於特朗普;他堅持反對在佛羅里達州搞「性小眾」教育以及「白人原罪」等覺醒教育,認為民主黨搞的這套「覺醒運動將導致美國走向死亡」(Where woke goes to die)。在共和黨內,除了德桑蒂斯對特朗普構成現實威脅之外,其他潛在候選人可以忽略不計。雖然彭斯、蓬佩奧、黑莉(前美國駐聯合國代表)以及克魯茲(參議員)等人躍躍欲試,但這些人的支持率均在個位數徘徊。

有消息人士透露,德桑蒂斯至少要等到明年5月才會宣布其政治意向,但他的政治抱負已暴露無遺。前不久他出版了新書《自由的勇氣:佛羅里達州作為振興美國的藍圖》一書,顯然這是向全美人民推銷自己的政治主張,而不僅僅局限於佛羅里達一隅。2016年大選時,由於共和黨建制派在初選中相互殘殺,選票相對分散,讓特朗普抓住了機會。從目前的競爭態勢來看,共和黨內群雄逐鹿的局面不可避免,特朗普提前宣布競選、旨在「清場」的努力肯定不會奏效。黨內大佬已明確表示,特朗普已經輸了三次選舉(2018年中選、2020年大選,2022年中選),不能再由着他把共和黨拖向2024年的災難。共和黨金主紛紛向德桑蒂斯伸出橄欖枝,無疑是一個強烈的政治信號。

2018年11月3日,時任總統的特朗普為首次競選佛羅里達州州長的德桑蒂斯拉票。

相較於共和黨的暗流湧動,民主黨內的政治鬥爭相對沉寂。一些黨潛在候選人表示,如果拜登堅持競選的話,那麼黨內幾乎無人反對,儘管他的支持率只在42%左右徘徊。白宮辦公廳主任克萊因上周在參加華爾街日報主辦的年度論壇會議上表示,拜登將在聖誕節之後做出是否參選的決定,他個人認為,拜登將會參加2024年大選。

一些評論人士認為,如果共和黨內形成德桑蒂斯與特朗普之間的初選對決,那麼局勢走向將變得十分微妙。特朗普目前在極保守選民中間仍是最受歡迎的人選,他以54%的優勢壓倒德桑蒂斯的38%。如果特朗普再次贏得初選,那麼將極大地動員民主黨人,歷史或將重複2020年的故事,由兩個老人爭奪白宮大位,拜登很可能再次成為特朗普的剋星。

如果德桑蒂斯在共和黨的初選中勝出,這對民主黨而言將凶多吉少。這位44歲的年輕州長,目前在佛羅里達州風頭日盛。在相對保守的選民當中,德桑蒂斯獲得了59%的支持率,而特朗普只有29%,而在溫和派人士中,德桑蒂斯更以壓倒性優勢領先特朗普。在這次中期選舉中,他以領先對手19%的大比分贏得連任,而2018年時,他僅以半個百分點險勝,且是在特朗普的背書之下才勉強過關。所以特朗普在不同場合表示,德桑蒂斯如果決定參加2024年大選,將是一個政治錯誤。「如果不是我在2018年幫忙,他現在什麼都不是」,對其不滿之情溢於言表。但形勢比人強,德桑蒂斯政治崛起如此之快,完全超出了特朗普的預期。儘管特朗普給德桑蒂斯取了一個「假正經」的外號,以打擊他的聲望,但美國選民卻為德桑蒂斯取了另一個外號「德未來」,可見其受歡迎的程度。

如果2024年的大選最終由德桑蒂斯迎戰拜登,一個屆時46歲的年輕人去迎戰一位屆時82歲的耄耋長者,勝負似在不言中,勝利的天平無疑將會向共和黨大幅度傾斜。從這個意義上說,這次中期選舉讓民主黨取得如此好的戰績,讓民望低下的拜登繼續獲得參選的政治動能,也是禍福相倚的典型案例。而對共和黨來說,這次中期選舉是檢驗特朗普政治成色的最後機會,也打掉了黨內對特朗普抱有的最後幻想,或將大大加速共和黨拋棄特朗普的速度,從而在很大程度上成就共和黨的下一次政治翻盤機會,就看共和黨能不能抓住這根稻草。

(作者為大公報副總編輯 來源:「公評世界」微信公眾號)

相關報道:

周品世界|特朗普又輸了一次!

特朗普預告將宣布「重大消息」:美國需一個超級英雄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周品世界|德桑蒂斯的民調大比分超過特朗普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