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有片)謙仔睇世盃丨青訓體系初見雛形 卡塔爾足球藉世界盃實現質變

 

卡塔爾足球小將希望有朝一日登上世界舞台。(點新聞記者郭正謙攝)

作為東道主的卡塔爾雖然小組三戰全敗黯然出局,不過世界盃效應卻為這個中東國家的「足運」帶來無限生機。雖然國家隊被評為只會重金引入歸化兵的「八國聯軍」,但其實卡塔爾近年已將未來目光轉向本土青訓,足球學校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保守估計已經超過10間。來自五湖四海的足球小將為卡塔爾提供了大量足球人口,他們夢想有朝一日代表卡塔爾登上國際舞台。天時地行人和均已齊備,世界盃失利陰影下的卡塔爾足球卻迎來了正面的質變。

訓練營要求嚴格,埋身碰撞甚至飛剷是家常便飯。(點新聞記者郭正謙攝)

世界盃期間所有卡塔爾停課一個月,有足球學校趁機舉辦冬季訓練營,吸引大批10歲左右的足球小將參加。別以為訓練營只是單純的興趣班,訓練每天早上8時開始到11時結束,內容涵蓋體能技術甚至戰術分析,每到分組賽更是異常認真,埋身碰撞甚至飛剷是家常便飯,失球後更會自動自覺檢討。教練Zayed希望培養他們對足球的興趣之外亦能打下投身職業足球的基礎:「我希望他們知道成為職業球員不是口上說說而已,要付出100%的努力,除了技術外還要有很強的心理質素,要從小就要習慣競爭。」

卡塔爾為足球青訓投入大量資源。(點新聞記者郭正謙攝)

卡塔爾人口不足300萬,本地人口大概只佔10%,有別於以往重金禮聘成熟球員入藉的方針,卡塔爾足球現在將目光放在僑民後代之上,從小培養技戰術及國家榮譽感,讓他們成為國家隊的未來力量。來自英國的青訓教練Sam已在卡塔爾工作5年,他親身感受到卡塔爾足球正朝着健康正確的道路上發展:「卡塔爾不缺錢,在這裏有最好的訓練設施,場地更完全不是問題,現在政府更投放大量資源在本地青訓,這批10歲左右的球員來自不同國家,接受着一流的訓練,只要外流的渠道逐漸打通,我相信未來10至20年卡塔爾足球會一鳴驚人。」

卡達爾足球青訓體系現雛形。(點新聞記者郭正謙攝)

主辦世界盃從根本上改變了卡塔爾的足球氛圍,小孩子夢想自己成為下一位美斯和C朗拿度,而父母們亦認為職業球員是一條可行的出路。卡塔爾國家隊隊長哈辛海多斯的兒子就曾在這間足球學校受訓,而他本人更是每星期都會來看愛子訓練。來自埃及的11歲小學員Yasin年紀小小已有自己的足球夢:「我希望長大之後可以出國踢職業足球,像我的偶像C朗拿度一樣效力皇家馬德里,然後代表卡塔爾出戰世界盃,全場球迷都會為我唱歌和叫我的名字。」卡塔爾足球今屆世界盃雖然三戰全敗,但卻贏得了未來飛躍的可能。

(點新聞記者郭正謙 世界盃直擊)

相關報道:

謙仔睇世盃丨意大利名帥沙哲朗尼:摩洛哥入四強不是運氣

謙仔睇世盃|休戰日點樣過?記者帶你打卡球迷必玩一條街

點生活|捱夜睇波眼紅腫 恐患不同眼疾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有片)謙仔睇世盃丨青訓體系初見雛形 卡塔爾足球藉世界盃實現質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