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一圖|短貧青年上樓難?「青年光房」首年平均月租僅2000

2020年的香港貧窮情況報告顯示,全港有約160萬貧窮人口,其中16萬貧窮人口出現向上流動困難的問題,被社企「要有光」稱為「短貧戶」;當中一成、即約1.6萬人又被稱為「短貧」青年,他們多數是讀於大專院校或剛畢業的自食其力青年,卻面對棘手的住屋問題。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合適住屋及向上流動機會的社企「要有光」,12月11日起推出新的「青年光房」計劃,已獲3個私人物業業主租出單位,為「短貧」青年共提供12個房間,首年平均月租2,000元,冀入住青年3年間脫貧遷出。「青年光房」計劃都有哪些亮點?給「短貧」青年帶來哪些協助?快來一圖睇清!

首階段向業主募集20個單位

「青年光房」首階段目標向業主募集10至20個私人單位,地點遍布全港18區,項目開展兩三個月內,獲業主租出3個私人單位,每個單位有4間平均面積100呎的睡房,預計明年春節後還將增加兩三個單位。「要有光」創辦人及行政總裁余偉業表示,待首階段40個名額目標完成後,會檢討成效,下階段希望擴大到100個申請名額。

該項目的租金是階梯式上升,首年平均月租約2,000元,之後每年逐步上調,為期3年。余偉業表示:「我們對入住青年的期望是,第三年搬出時能夠找到一份全職工作,自己租住單位,因此第三年的租金會與市場有一定銜接。」

受惠「短貧戶」就業率增至81%

「要有光」目前3個計劃中,都有專人負責跟進每位或每戶租客,幫他們設立3年向上流動目標,並協助定期檢討、督導和鼓勵,過去「光房」及「光屋」項目均成效良好。根據2022年「光房及光屋線上流動KPI報告」顯示,入住前與2022年中比較,受惠「短貧戶」就業率由57%增加至81%,平均月收入由9,200元增加至13,000元,平均儲蓄水平由9,500元增加至51,000元,人均居住面積則由84呎增加至123呎,4個KPI均有顯著升幅。

為解決住屋問題,特區政府擬推出「簡約公屋」、「青年宿舍」等,余偉業表示樂見政府積極解決住屋問題,但他認為住屋問題複雜,有不同面向,無法靠單一方法解決,而「要有光」除了提供住宿,更重要是提供輔導服務,助入住人士向上流,不擔心與政府的房屋項目重疊,以「青年光房」為例,對象是「短貧」青年,比「青年宿舍」的青年收入更低。

相關閱讀:

(有片)短貧青年入住「光屋」逆市上流 住戶:走出舒適圈 人生更美好

光房戶棄等公屋 儲三年錢「上車」

「光屋」住戶最大心願是上到居屋

麗瑤邨及富蝶邨新樓租金出爐 逾六成每月不超2500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一圖|短貧青年上樓難?「青年光房」首年平均月租僅2000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