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

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政治基礎「九二共識」今年屆滿30周年。今天,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與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聯合舉辦「九二共識」30周年圖片展,通過詳細的文字敘述和珍貴圖片,生動再現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歷程。香港是「九二共識」達成過程的重要見證地,「一國兩制」亦在香港成功實踐了25年,在中共二十大勝利召開之後,此時此刻在此地舉辦專題圖片展無疑具有特殊的意義。

1992年,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授權在兩岸事務性商談中表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事宜進行協商。經過當年10月香港會談及其後一系列函電往來,達成了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後來被概括為「九二共識」。其核心意涵是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從而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

「九二共識」的核心要義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闡明了國家統一的共同目標,為兩岸協商構建了政治基礎。30年來,「九二共識」承載着兩岸同胞對和平、發展、交流、合作的期盼,代表着民心所向、大勢所趨。在此基礎上,兩岸協商談判得以成功開啟,兩岸政黨交往得以順利進行,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得以實現,兩岸關係發展揭開歷史新頁。

30年來,兩岸關係雖然幾度跌宕起伏,但「九二共識」始終是兩岸政治互信的試金石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定海神針。實踐亦充分證明,堅持「九二共識」,贊成一個中國原則,兩岸關係就能改善發展,台灣同胞就能受益;否認「九二共識」,背離一個中國原則,就會導致兩岸關係緊張動盪,損害台灣同胞切身利益。

當前,兩岸關係複雜嚴峻,台海局勢詭譎多變。而「九二共識」則是打破兩岸僵局、解決兩岸問題、實現和平統一的唯一解方。不久前落幕的中共二十大把握國家統一的歷史大勢,提出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在二十大報告中明確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致力於在堅持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分裂的基礎上,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改善和發展兩岸關系。顯示大陸一方面將繼續保留在「九二共識」基礎上與台灣當局對話、合作的空間;另一方面,將更加積極作為、主動作為、創造性作為,積極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

長期以來,由於區位優勢明顯,經濟結構獨特,港台經貿互補、文化同根同源,廣大香港同胞歷來有愛國愛港的傳統,長期關心和支持祖國統一大業,因此香港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中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作為「九二共識」達成過程的重要見證地,「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踐,對台灣有重要的啟示作用。此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與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聯合舉辦「九二共識」30周年圖片展,無疑將讓更多的香港市民和台灣同胞更深入地了解「九二共識」這個歷史事實及其對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作用,不斷鞏固反「獨」促統社會基礎,進一步發揮香港作為兩岸溝通、交流、對話、協商的中間平台作用,為實現兩岸同胞心靈契合,推進祖國統一進程,發揮獨特的積極作用。

相關閱讀:

梁振英:「九二共識」是權威的、明確的、不容否定的歷史事實

劉結一:「九二共識」為兩岸政治互信試金石 不容歪曲削弱

李大宏:「一國兩制」在港成功實踐 對台灣有重要啟示作用

熱點追蹤|「三十而立」的「九二共識」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