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三十而立」的「九二共識」

文/周傾芫

今年不但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也是「九二共識」30周年。躬逢盛事,「九二共識」30周年圖片展開幕式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和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在今日(7日)共同啟動。點新聞帶您重溫「九二共識」三十年來的緣起和發展進程。

背景

眾所周知,1987年以前,海峽兩岸幾乎沒有任何直接往來。1987年台灣解嚴以後,開放兩岸探親,長達三十多年的隔絕狀態終於被打破,但隨着兩岸人員的經濟、文化等往來,也衍生出種種問題。彼時,歷經40年的尖銳鬥爭與世界劇變,兩岸都有改善敵對關係的意願,一種建立共識的基本機制就應運而生。於是30年前——1992年的十月底到十二月初,兩岸獲得官方默許的民間組織海協會(海峽兩岸關係協會)與海基會(海峽交流基金會),通過一系列的商談和函電達成了「九二共識」。海協會的會長為汪道涵,海基會的會長為辜振甫。「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確立後,從原則上排除了事務商談中的主要障礙,為1993年的第一次「汪辜會談」鋪平了道路。

1993年4月27日至30日,海協會會長汪道涵與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在新加坡正式舉行第一次「汪辜會談」。這是海峽兩岸高層人士在長期隔絕之後的首度正式接觸,是兩岸走向和解的歷史性突破,是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里程碑」。雙方就兩會會務、兩岸經濟交流、科技文化交流等三項議題進行了廣泛討論。會談達成了四項協議,包括《汪辜會談共同協議》、《兩會聯繫與會談制度協議》、《兩岸公證書使用查證協議》和《兩岸挂號函件查詢、補償事宜協議》。

「汪辜會談」表明兩岸完全可以通過坦誠、務實的接觸與協商,找到雙方的共同利益,增進互信。當年台對大陸轉口貿易額從1992年的74億美元躍升到170億美元的新紀錄;台灣躍居大陸吸收外部投資的第二位;間接投資金額較上年增約一倍,且台灣大企業大財團開始成為投資大陸的主要角色。兩岸文化、科技方面的交往則呈現「層次高、範圍規模擴大、內容深化、方式多樣化」的新特點。前國家主席江澤民指出:「汪辜會談是成功的,是有成果的,它標誌着海峽兩岸關係發展邁出了歷史性的重要一步。」

效用

「九二共識」的根本效用是奠定了兩岸交流的政治基礎、上層建築。

正因為有了「九二共識」,兩岸才能在隔絕40多年後舉行汪辜會談;正因為有了「九二共識」,兩岸領導人才能在2005年4月舉行歷史性會談,共同發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 正因為有了「九二共識」,兩岸雙方才能在2008年6月恢復兩會制度性協商,先後達成ECFA等18項協議和多項共識;正因為有了「九二共識」,兩岸才能形成今天的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大交流態勢。

2008年,兩岸海、空運直航、直接通郵,實現「大三通」;2010年,雙方簽訂《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2015年,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時任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在新加坡舉行歷史性會晤,這是1949年來雙方最高領導人的首次會面。

在此期間,兩岸建立事務首長常態性溝通聯繫機制,對於兩岸重大議題與緊急事件,充分發揮避免誤判、即時溝通、化解歧見的功能,台海局勢也相對穩定。

違背

不幸的是,蔡英文上台後又重蹈覆轍,不但拒絕承認「九二共識」,還採取「拒統謀獨」的路線。「九二共識」遭到民進黨扭曲,兩岸關係急速惡化。蔡英文執政六年多,就有八國因看不慣其陽奉陰違「一個中國」原則而與之斷交,台海「戰備警巡」更成常態。

史實證明,維持「九二共識」,兩岸就歲月靜好,互利雙贏;拒絕「九二共識」,兩岸就波濤洶湧,危機四伏。有鑒於此,未來「九二共識」的論述固然可以與時俱進,但其核心精神卻不能動搖。

三十而立

今年7月26日,「九二共識」30周年座談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不改共識之初心,表明願在「一個中國」的原則基礎上,同台灣各黨派、團體和人士就兩岸政治問題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有關問題開展對話溝通、民主協商;並指出,台灣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一些國家縱容鼓動「台獨」分裂勢力滋事挑釁,發展下去只會將台灣推向災難深淵,給廣大台灣同胞帶來深重禍害。

30年的實踐啟示我們,兩岸中國人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決好自己的問題。兩岸同胞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家人之間有些分歧是正常的,但沒有解不開的心結。只要想着大家庭的前途和命運,其他問題都可以商量着辦,都可以找到求同存異、聚同化異的辦法。「九二共識」就是求一個中國之大同,存兩岸分歧之小異,以對話取代對立,以和解替代衝突。

相關報道

「九二共識」30周年圖片展今開幕 點新聞將直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三十而立」的「九二共識」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