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湯家驊:黎智英聘洋大狀不會「法力無邊」令案件起死回生

湯家驊指出,本港應重新檢視《法律執業者條例》。(點新聞資料圖)

亂港黑手、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涉違香港國安法,獲批聘英國御用大律師Tim Owen來港辯護。特首李家超向中央提交報告,建議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根據香港國安法第65條作出解釋,釐清問題。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今日(3日)在電台節目中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擁有立法及釋法權。在「一國兩制」下,「兩制」有重疊地方,最大的矛盾是香港和內地分別奉行普通法及大陸法法制,處理同一問題時,本地及內地法律可能會有不同詮釋。看不到英國御用大律師來港代表黎智英辯護,會有無邊法力、出人意表的表現,甚至令案件起死回生。

湯家驊指出,本港應重新檢視《法律執業者條例》處理英國大律師來港執業安排,這不只涉及法理問題,亦是歷史問題。他說,70年代本港缺乏本地培訓的律師,所有律師都必須到英國考得資格才可回港執業,但現今香港有過百名資深大律師。香港是「司法覆核之都」,法庭需處理很多刑事案件,熟悉人權法的香港律師比比皆是。

相關報道:

獨家|指釋法體現「一國兩制」 湯家驊:海外律師違專業操守後無法追責

黎智英准聘英御狀 湯家驊:是時候研修改《法律執業者條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湯家驊:黎智英聘洋大狀不會「法力無邊」令案件起死回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