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獨家|指釋法體現「一國兩制」 湯家驊:海外律師違專業操守後無法追責

亂港黑手、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獲法庭批准聘用英國御用大律師Tim Owen來港為其辯護。律政司不服決定,就此多次上訴。本月21日,高等法院上訴庭拒絕律政司申請上訴至終審法院;22日,律政司直接向終審法院提出上訴許可申請。上訴申請上周五(25日)在終審法院進行聆訊,終審法院3名法官昨日(28日)下午頒布書面裁決,拒絕律政司的上訴申請。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向中央提交報告,建議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國安法釋法。點新聞今日(29日)播出的《議視聽》新一集節目,邀請行會成員兼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身兼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的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就此事件展開對談。

國安法條例中存在「刻意留白」

梁美芬在《議視聽》節目中提到,香港國安法立法時有討論過「國際」的問題,以及法官是不是應該要規定不可有外國國籍的問題,但最後的結果認為當下應該「留白」,給機會看香港是如何實踐。

梁美芬指出,中央很有誠意讓香港的法院去審理有關國家安全的案件,否則其實可以將法律條文中有關陪審團、保釋等問題寫得非常清楚。她強調,黎智英案件與其他案件不同,黎智英案件中存在很多被指控為勾結外國的情況,這個與其他聘請外國律師的案件有所不同。

湯家驊指出,香港國安法有規定,如涉及國家機密,律師要絕對尊重專業責任,對案件內容進行保密。雖然條文是這麼寫,但當時可能沒有想清楚怎樣去執行這條法例。外國的律師來港,相關人員既不屬於香港大律師公會成員、也不是香港律師會成員,香港專業團體如要去調查外國的律師是否干犯專業操守,那麼當外國律師離開香港後就會無從跟進,無法追究相關責任。

釋法體現「一國兩制」

湯家驊表示,「一國兩制」不代表制度完全不改變。他指出,香港司法體制回歸後已經有所改變,因為祖國是踐行大陸法的地方,香港多了一部全國性法律,屬於大陸法有關國家的特色,「一國兩制」將這兩樣東西「加在一起」,遇到一些表面上的矛盾,就要想方法如何去化解。「解鈴還需繫鈴人,由內地的法制去解釋條文,是很自然的事,並非有損『一國兩制』,反而這就是『一國兩制』的特色。」湯家驊說。

梁美芬強調,香港國安法的性質對於國家來講非常之重要,所以人大釋法的幾率非常高。

律政司敗訴屬意料之內,平常心看待

梁美芬表示,現在終審法院駁回律政司的上訴申請是可以預料得到的,可用平常心看待。「去到法庭,就是有機會贏、有機會輸」,香港踐行普通法,就是存在一些限制。過去25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對於基本法有不同看法並非是第一次,尤其香港國安法是一部新的法律,釋法是保留的權力,中央有放手給一部重要的全國性法律讓香港用普通法去審。

相關閱讀:

【議視聽】第8集:特首提請人大釋法  湯家驊梁美芬:符合「一國兩制」

講真D|10問終院:程序為何凌駕憲制?

一圖|特首提請人大釋法 堅定維護國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獨家|指釋法體現「一國兩制」 湯家驊:海外律師違專業操守後無法追責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