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山野論道|創科連接大灣區(一):互聯網領域還可能有獨角獸嗎?

文/導祖

本欄目開篇以來導祖發表了三個系列的文章,分別為(詳解李家超新政綱)、(香港經濟結構改革研討)和(神州調研見聞隨筆),貫穿其中的主線都是科技的發展,導祖是本港最早一個明確提出「以創科建設為核心,金融中心為創科中心服務,一體化運營八大定位」觀點的山野人士,並對香港轉型往創科中心的路徑進行了客觀剖析,對一些市面上通行觀點和施策的疏漏之處提出了商榷,以期本港在前行的道路上能夠考慮得更周全。在實踐中,筆者調研途中如饑似渴地考察新興產業項目,吸收新知識新觀點,同時密集地拜會資金方,為投資優秀項目儲備核心客戶資源,回港後會展開設立新創科基金的實際工作。但是投資的方向何在?我們立足大灣區,面向全國,放眼世界,接下來便與大家分享我們的思考。

在過往的文章中我們提到,科技的其中一個效應便是促進社會經濟運行效率的提高,而互聯網商業便是這方面的行業代表。從商業模式來講,互聯網和其他軟件一樣應該是最好的商業模式之一,在於其具有顯著的經營槓桿效應,流量1000萬是這些程序員,流量上億程序員的數目也不會同倍數增加,理想狀態下凈利潤率是不斷走高的。另外,在初期階段投資成果是明顯的,燒多少錢新增多少流量每天是肉眼可見。而在頭部形成後,虹吸效應會導致不費吹灰之力流量就快速增長,現金流源源不斷,資本支出不需要相應大幅提高,利潤滾滾而來,進入躺贏收錢階段。有了穩定的巨額現金流和豐厚的財政儲備,互聯網企業又可以豪氣十足地進行邊界擴張,通過收購不斷擴大企業版圖。因此,在過去10年,全球互聯網商業格局在不斷整合後基本形成了中文和英文兩大區域,中文區以騰訊、抖音和阿里巴巴為代表,英文區以臉書(後改為Meta)和亞馬遜為代表。而從全國來講,三大中心城市(深圳、北京、杭州)引領了互聯網商業的發展,上海近幾年也在發力追趕。

但是對於初創企業而言,這個領域已經較難吸收到大額投資,因為行業的天花板已經劃了紅線,因此也再難以有獨角獸出現。互聯網商業滲透率的提高,部分促進了中小商家的發展(譬如外賣滲透率達到80%但餐飲企業整體營業額受益)且催生了新行業(如騎手),但部分也抑制甚至摧毀了線下實體商家(如百貨商店受電商影響不斷縮減),後者情況的惡化不僅影響到就業(效率的提高對就業的替代影響是必然的,但人類的長期智慧總能找到新的行業消化就業),關鍵是在極端狀況下會使社會運行處於危機狀態,去年鄭州水災造成的大面積停電、基站被沖毀導致的手機支付無法實現,生活物資採購出現困難敲響了警鐘。疊加上資本無序擴張的隱憂,去年開始國家對互聯網企業進行了反壟斷的規範監管。投資者考慮的是,再用以前的燒錢模式,以虧損上百億為代價,只不過又培養出一個騰訊和阿里巴巴,是否最有利於人類社會發展和資金運用效率?

社區團購是部分投資者仍在傾情的一個獨立投資領域,但是互聯網商業模式在這個領域的不適用決定了其生存空間狹窄和艱難。傳統的生意本質是3+1的模式,即要麼通過關係,要麼通過產品和服務,要麼通過低價達成交易,而1是指以利益互換達成交易。互聯網商業的設計也難以脫離其本質,一般的路徑就是先通過低價(補貼)引流,然後通過良好的產品和服務形成生態粘性(即關係),之後通過增量和利用關係粘性提價擴大利潤。但在社區團購這個領域,因為涉及商品是關係國計民生的物資,其價格對通貨膨脹指數敏感性甚高,因此行業天花板紅線是清晰可見的,相關初創企業更多將是停留在區域性服務上。更何況,幾大電商巨頭不會放棄這個戰場,因為放棄即代表讓對手補漏,他們憑藉源源不斷的現金流支持這塊業務,不是以虧損為代表純燒錢新企業可以抗衡的,每日優鮮的黯然落幕便是證明。

橫向擴張的另一個領域就是以物聯網、小程序為基礎的共享系列,如共享充電寶、單車等,但這個領域的單一品種需求不是經常性而是偶然性的,且需要一定的資本支出(購置充電寶、單車等),目前仍然處於群雄逐鹿的階段。大平台下均有相關部門從事這項業務,而新進者與大平台似乎達成了默契,均不再以燒錢尋求擴大市佔率,而是吃各自可能的市場份額謀求利潤。一個16000毫安充電寶售價100元,理論可充放電次數500次,而每充滿一次電可充手機5小時,即按售價折舊每充一小時0.04元,但現在市價充一小時租金就要2元,可見其利潤空間。所以,目前這個領域基本處於參與者各自相安無事,也難以有大的作為。

因此,投資者認為與其無前景希望地尋找新獨角獸,不如在較低的價格買入龍頭公司,期望龍頭公司在新的領域取得突破,包括對海外的擴張及深入元宇宙。這些目標實現的可能性如何?又如何可以實現香港與大灣區的連接?我們下期分解。

更多閱讀:

山野論道|神州調研見聞隨筆(八):穿行內地100天企業訪談

山野論道|神州調研見聞隨筆(七):關於優化防疫體系和措施的研討

山野論道|神州調研見聞隨筆(六):數字經濟在生活中的應用

山野論道|神州調研見聞隨筆(五):我眼中的美麗中國

山野論道|神州調研見聞隨筆(四):我的轉碼實錄

山野論道|神州調研見聞隨筆(三):上海、北京、南京的體驗

山野論道|神州調研見聞隨筆(二):深刻的杭州東出站印象

山野論道|神州調研見聞隨筆(一):粵閩高鐵進出站和做核酸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山野論道|創科連接大灣區(一):互聯網領域還可能有獨角獸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