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贛港澳台青少年線上研學 合誦《滕王閣序》

在贛港澳台和南昌青少年代表通過視頻連線方式,與港澳台青少年合誦《滕王閣序》。(點新聞記者王逍攝)

由江西海外聯誼會、南昌市委統戰部主辦的2022贛港澳台青少年線上研學——「文化裏的南昌」今日(4日)啟動,並舉辦第一季「《滕王閣序》美名揚 成語佳句傳天下」活動。活動採取「線下+線上」的方式同步進行,百餘位在贛港澳台青少年和南昌青少年代表通過視頻連線方式,與香港、澳門、台灣的青少年互致問候並合誦《滕王閣序》,相約共赴文化研學之旅,線上直播累計觀看點擊量近72萬次。

2022贛港澳台青少年線上研學——「文化裏的南昌」今日啟動。(點新聞記者王逍攝)

江西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黃喜忠出席並宣布活動啟動,省委統戰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彭世東,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省政府僑務辦公室主任張繼欽出席活動。南昌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饒紹清,香港江西社團(聯誼)總會主席王再興,及台灣中華青年之友會會長陳維德致辭。

饒紹清表示,舉辦「文化裏的南昌」活動,旨在讓兩岸四地青少年們走進南昌、相識南昌、緣聚南昌,在新時代的征程上,推動贛港澳台青少年交流邁上更高台階、書寫更多精彩。他希望「文化裏的南昌」能夠讓大家增長見識、厚植情懷;能夠收穫友誼、相知相親;能夠心意相通、攜手共進。

饒紹清表示,「文化裏的南昌」活動旨在推動贛港澳台青少年交流邁上更高台階。(點新聞記者王逍攝)

王再興認為,文化自信是一個民族對自身文化價值的充分肯定,是對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堅定信念,相信各位青少年通過「文化裏的南昌」線上研學,一定能夠體會到南昌的文化,從經典中感受到深邃的文化意境。

王再興相信,青少年通過「文化裏的南昌」線上研學,能夠體會到南昌的文化。(點新聞記者王逍攝)

活動中,四地青少年聚焦南昌,相會雲端,進入研學老師東方雨在滕王閣開設的「雲課堂」,學《滕王閣序》成語典故,聽四地血脈相通故事,游贛鄱大地秀美山川,悟中華優秀文化精髓,敘四地青少年友誼。來自香港、目前就讀於南昌大學人文學院中文系的青年代表黃俊傑說,在江西學習的兩年裏,去過許多地方,有李白詩中的廬山瀑布,有黃庭堅詩中的東林寺,還有王勃詩中的滕王閣,品嘗了許多江西特色美食,領略了千年陶瓷的文化魅力。「無論我們身在港澳台,還是在祖國內地,都要把學習和傳承祖國優秀文化作為新時代青年的責任和使命,當好中華文化的傳承人。」

據了解,「文化裏的南昌」活動是由江西省、南昌市統戰部門聯手,香港國民教育促進會、香港江西社團(聯誼)總會、澳門科技大學、澳門江西同鄉會、台灣中華青年之友會、台灣江西商會、南昌大學、南昌市委宣傳部、共青團南昌市委等眾多部門參與共建的贛港澳台青少年系列交流活動。該活動將分別以「《滕王閣序》美名揚 成語佳句傳天下」、「八一起義槍聲響 人民軍旗始飄揚」、「小平小道蘊思想 春天故事國富強」、「鄱湖之水顯華章 候鳥王國韻家鄉」為主題分四季進行,通過實景直播的方式分享研學課程,為贛港澳台四地青少年搭建了一個互學互鑒、共促共進、相伴成長的新平台。

(點新聞記者王逍江西報道)

相關報道:

江西撫州邀台胞台商台屬慶中秋共團圓

每日一圖|鄱陽湖縮水變「草原」 明代石橋露真容

香港江西修水同鄉會成立 冀促進兩地企業溝通及合作發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贛港澳台青少年線上研學 合誦《滕王閣序》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