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新晉常委與香港結不解之緣

中共二十屆一中全會於10月23日在北京舉行,選舉產生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選舉習近平、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為中央政治局常委,習近平繼續擔任中央委員會總書記。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當日集體亮相。公開資料顯示,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都與香港有着這樣或那樣的交集,與香港結下了一段段不解之緣。

李強:曾在香港理大學習

在地方工作期間,李強十分重視與香港的交流與合作。公開報道顯示,2017年國慶節前夕,時任江蘇省委書記李強曾率江蘇代表團訪問香港。其間,他出席首屆蘇港融合發展峰會,並在峰會上提出共同開拓「一帶一路」廣闊市場、共同開創產業聯動發展廣闊前景、共同開闢科教人文合作廣闊空間、共同打造兩地民眾創新發展廣闊舞台等四點倡議,得到香港各界人士的廣泛認同。

上海和香港交流交往頻繁,合作領域廣泛。擔任上海市委書記後,李強曾會見香港特首以及來自香港中華總商會、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香港新鴻基地產等機構的多批香港客人。2019年11月,李強曾指出,上海願同香港一道,更好發揮各自優勢和作用,既要持續深化金融、經貿等領域合作,也要不斷推進文化教育、青年往來等「心連心」的交流。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公開資料還顯示,2003年至2005年,李強曾在香港理工大學管理學院工商管理專業學習,獲高級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蔡奇:提升京港合作機制

2004年,經國務院批准,北京市與香港特區正式建立政府間合作機制──「京港經貿合作會議」,成為京港兩地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兩地以經貿為起點,合作領域不斷擴大,成果愈加豐富。中共十九大後,京港合作迎來了新的歷史機遇。2018年初,在出任北京市委書記沒多久的蔡奇和時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倡議下, 「京港經貿合作會議」全面提升為「京港合作會議」。

之後,京港兩地依託各自功能定位、區位優勢和要素稟賦,在「一帶一路」建設和經濟貿易、現代服務業、科技創新、文化創意、教育及公務員培訓、城市管理與公共服務、青年發展、便利香港同胞在內地發展措施等8個重點領域,開展全面對接合作。

丁薛祥:出席回歸25周年慶典

丁薛祥早年在上海材料研究所從事科研工作,曾先後擔任上海市科委副主任、閘北區區長、上海市委常委等職,2013年到中央工作。今年六月底七月初,他曾陪同習近平主席來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對香港進行視察。

到中央工作後,不少和香港有關的會議上常能看到丁薛祥的身影。比如,2020年5月,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貴州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草案)》。

丁薛祥參加了貴州代表團審議,他表示,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符合法律法理、情勢需要、人民期待、國際慣例,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治本之策。

李希:大力推進灣區建設

李希曾長期扎根西部基層,曾輾轉甘肅和陝西兩地,2011年從陝西調往上海,之後曾在遼寧擔任一把手。2017年,他出任廣東省委書記。來到與香港毗鄰的廣東工作後,李希積極深化粵港合作,大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公開報道顯示,李希多次會見香港各界訪問團和參加與香港有關的會議。他曾表示,廣東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中央要求、灣區所向、港澳所需、廣東所能」,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不斷深化與香港的合作,攜手港澳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全力支持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推進「一國兩制」實踐作出廣東努力、廣東貢獻。

(來源:大公報 記者:葛沖)

一圖了解中央領導機構成員名單

(有片)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簡歷

相關看點:

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名單

重磅!中共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誕生

【點直播】10月23日 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

(有片)習近平等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附講話實錄)

(有片)你好,新常委!常委集體亮相視頻來啦!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新晉常委與香港結不解之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