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不斷更新)祝賀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產生 香港各界:齊心同行開新篇

10月23日,剛剛在中國共產黨第二十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上當選的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中外記者親切見面。(新華社)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於2022年10月23日在北京舉行。全會選舉了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中央委員會總書記;根據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的提名,通過了中央書記處成員,決定了中央軍事委員會組成人員;批准了二十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選舉產生的書記、副書記和常務委員會委員人選。香港社會各界人士表示,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中,香港必定發揮所長,貢獻國家所需,齊心同行開新篇,為國家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表示,新一屆中央領導將為國家未來發展掌舵領航,期盼着在習近平總書記的帶領下,祖國將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征程上穩步地、快速地向前進!二十大確立了我國未來的發展方向,指出將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充分展現出共產黨領導全國人民雄心勃勃、意氣風發走向新征程的魄力及自信!

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婦聯執委陳曼琪表示,熱烈祝賀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閉幕,產生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全國人民帶來信心和希望,向世界展示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智慧,大會取得了圓滿成功。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產生,凝聚黨、國家和人民的力量,為國家未來發展掌舵領航,強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並強調持之以恒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為中國式現代化,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高質量發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豐富人文精神世界,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文明新型態,提供實踐可行和成功的保證。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黑龍江社團總會主席魏明德表示,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產生,為國家未來發展掌舵領航,堅決擁護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新一代領導集體,堅決擁護「兩個確立」。二十大報告正式發布,將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經過改革開放40多年不懈努力,中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及第一大外匯儲備國。他指出,在國家大政方針指導下,香港新階段一定要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抓住「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等重大發展機遇,開啟新局面,共擔民族復興的時代責任,共享國家富強的偉大榮光。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表示,中共十八大以來的十年實踐充分證明,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始終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尤其是過去五年,黨中央一直牽掛和關心香港的發展,為香港社會重回正軌、推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而把握航向、勇毅擔當,彰顯了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政治魄力、政治定力和政治智慧。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將帶領14億中國人民意氣風發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相信有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的掌舵領航、堅強領導,二十大擘畫的宏偉藍圖一定會變成現實。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黄玉山表示,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的思想和科學的謀劃,為中華民族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指出了明確的方向,使我們對中國未來的發展和進步,抱有無比堅定的信心。黄玉山相信,在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領導下,全國人民一定會同心同德,砥礪前行,團結起來,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强國,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對二十大報告中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的論述印象深刻,他指出,只有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才能夠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的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這也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責任。盧瑞安指出,二十大報告深刻總結「一國兩制」的實踐,特別是香港由亂到治的歷史性成就,系統敘述了堅持「一國兩制」的新思想、新戰略,為做好港澳工作提供了行動指南。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張學修說,二十大報告精心繪就了祖國未來發展的宏偉藍圖,願景如何變為令人嚮往的美好現實,值得國人期待。正所謂,大海航行靠舵手,未來幾年中國如何破浪遠航,實現新的發展,新班子的領航能力尤為關鍵。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集體亮相,各界高度關注、反響熱烈,並對他們的當選表示熱烈祝賀。尤其習近平同志再次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順應了歷史需要和民眾期盼,反映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強烈的共同心聲新的班子,新的起點,新的希望,這是全國人民的期待。要實現二十大報告中提出的願景,就需要這樣一個不畏艱險、勇於創新的領導集體。我們相信,新一屆領導集體定會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奮勇前行,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容永祺表示,二十大報告有關「一國兩制」的論述,展現對「一國兩制」的高度重視。是次黨章修訂配合習近平主席的「七一講話」及二十大報告內容,成為黨的方針政策,向外界展示了「一國兩制」必須長期堅持的主張。香港亦應把握機會,利用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不斷做好自身發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揮香港金融、貿易、物流、創科、文化、專業服務等優勢,加以好好發揮,同時利用香港這個對外窗口,講好中國的真實故事。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施維雄表示,從二十大會議報告到最終的決議,對香港、澳門兩個特區及台灣地區傳遞的信號是:「一國兩制」制度進入更堅實的「堅持和完善」新階段;特區憲制秩序確立了由憲法和基本法共同確定的根本方向;推進祖國統一大業的態度堅定不移,主導權和主動權由國家把握。自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經濟騰飛時期起,每逢香港抓住機遇融入國家大局,經濟民生事業必然能走得更穩、更快、更遠。相反,一旦被自身風波所累,發展思路因此有變,經濟民生事業不但容易降速,甚至「倒車」。如今,中共二十大列明未來五年乃至更長時期各項事業的各項方略。他認為,香港特區需要有「醒目」的反應速度和「舉一反三」的反應品質。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婦聯主席葉順興相信,中國式現代化將帶領全國人民走向新的台階,更為全人類實現現代化提供了新的選擇和示範。葉順興表示,香港一定要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配合國家發展方向,開啟新篇章,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共同奮鬥。

行政會議召集人、新民黨主席、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表示,隨着二十大勝利結束,習近平總書記連任是眾望所歸。在現今波詭雲譎、國際局勢複雜多變的形勢下,我國需要一位強而有力的領導人掌舵,才可以帶領14億中國人民乘風破浪,完成我國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她指,在中央大力支持下,香港定必機遇處處,定當抓住重大機遇,開啟新局面,共同承擔民族復興的時代責任,共享國家富強的偉大榮光。

立法會議員嚴剛表示,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新一屆中央領導為國家未來掌舵導航,讓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內的全國各族人民看到了祖國發展繁榮的光明未來與美好前景,這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根本保障,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想的歷史抉擇。新一屆中央領導堅持以憲法、基本法治理香港,關心香港同胞福祉,為香港同胞謀求更大的幸福感滿足感。當前,在香港實現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香港各界一定要按照二十大確立的治港方略,齊心協力,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提出的「四點希望」「四個必須」,把握好「一國」主導的「兩制」優勢和二十大開創的香港發展新機遇,積極主動全方位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堅定維護國家安全與發展利益,推動良政善治,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過程中,在國家現代化和民族偉大復興事業中,履行憲法賦予的憲制責任,作出積極貢獻。

立法會議員梁毓偉表示,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當中,充滿着各種挑戰,相信新一屆中央領導班子必定能帶領及凝聚全國各族人民,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共同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全人類帶來更好生活。他指,香港必須繼續發揮「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做好國家與國際的橋樑,在金融、貿易、創科、文化交流及延攬世界優秀人才等方面發揮作用。他又指,香港青年需要把握機遇,更好認識中國共產黨,爭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鬥」的新時代好青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貢獻力量,並加強歷史認知,堅定歷史自信,對外講好中國故事。

立法會議員管浩鳴表示,熱切盼望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帶領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輝煌征途。國家未來透過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更需以自身發展為世界創造更多機遇,持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香港要自強不息,奮力追隨國家發展大勢,堅定做好「一國兩制」,堅決擁護以習近平為核心的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堅決擁護「兩個確立」。

全港各區工商聯會長、選舉委員會委員(中小企業界)盧錦欽相信,在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的領導下,中國一定能夠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盧錦欽指,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成員都是來自方方面面的傑出人物,既有國家安全專家、外交專家、學術專家、軍事專家、航天專家、核能專家,他們經驗豐富,也有足夠的歷練,完全有能力、有魄力擔當治國理政的重要職位。他表示,將組織全港各區工商聯全面學習和領會二十大報告精神,讓會員深刻了解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的宏大願景和偉大目標。

選舉委員會委員(醫學及衞生服務界)、湖北省政協委員梁世民表示,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目標非常明確,思路十分清晰,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胸有成竹,運籌帷幄,相信不會辜負黨和人民重托,而且時刻牢記中國共產黨的使命和責任。他亦表示,未來將全力支持香港特區政府施政,與社會各界合力破解香港的各項深層次問題,促進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使到市民安居樂業,讓「一國兩制」得以行穩致遠。

港區湖北政協委員、香港島婦女聯會主席金鈴表示,新一屆中央領導整裝待發,政治堅定,胸懷使命,勇於擔當,經驗豐富,銳意進取,學識深厚,實幹有為,肩負9600多萬名共產黨員的殷殷重托,承載了14億多中國人民的熱切期盼,是確保實現二十大宏偉目標藍圖的重要保障,也必將為國家未來發展掌舵領航,指引方向。相信在黨中央的帶領下,國家必定在新時代展現新氣象新作為,香港亦能夠加快由治及興的步伐,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大貢獻。

廣東省政協常委李聖潑表示,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新一屆中共中央領導集體團結統一、德才兼備、堅強有力、奮發有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我們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信心、同心同德,奮勇前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

廣東省政協委員、香港中國商會創會會長陳丹丹表示,隨着二十大勝利閉幕,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產生,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信在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新一屆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必定能取得新的更大輝煌,香港也必定發揮所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中國僑聯委員、安徽省政協委員、香港安徽聯誼總會常務副會長吳志斌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字字珠璣,他指出「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們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現在,我們正意氣風發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香港也應將全力配合國家的步伐,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貢獻「香港力量」。在二十大期間,習近平三次提及「一國兩制」及香港的工作,不僅彰顯了習近平總書記對香港深切的關懷,也體現了中央對港的高度重視與支持。從習近平總書記「七一講話」對香港提出的「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為香港社會各界的發展指路引航,再到二十大為香港在民族復興、國家發展的新征程中擘畫藍圖,為今屆香港特區政府的施政指明方向。在國家大政方針指引下,香港在融入國家發展的大局中,必將共擔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責任,也必將共享國家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選委會同鄉社團選委吳英鵬提到,他近日落區調研,了解基層鄉親的生活和家庭情況,並宣傳二十大精神和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他向市民介紹,國家一直十分關心香港的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強調要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行政長官李家超在施政報告公布了一系列涵蓋運輸基建、交通補貼、基層津貼等民生政策,相信這些政策可以幫助到廣大基層市民。

新界社團聯會(新社聯)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人民永遠是最堅實的依託、最強大的底氣,要始終與人民風雨同舟、與人民心心相印,新社聯對此深受感動及深表認同,對祖國的發展佳績引以為傲,未來會致力堅守以民為本的原則,「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囑,不斷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變為現實。」新社聯認為,未來五年,不僅是祖國,也是香港特區開創新篇章的關鍵期,鼓勵社會各界認真學習二十大精神,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確保「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此外,新社聯也會團結各界尤其年青一代,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聚焦發展,改善民生,共建美好家園。

全聯旅遊業商會執行主席、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常務副會長何超瓊表示,二十大報告就「一國兩制」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新征程推進「一國兩制」實踐提供了核心原則和基本遵從。她強調,會引領團隊用好港澳優勢,竭誠發揮自身最大的力量,貢獻國家所需,以「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為定向,在「一帶一路」等重要政策和規劃中,助力港澳特區做好基礎設施建設,引領及支持企業積極投身粵港澳大灣區和兩個「深合區」的建設,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成都市政協港區委員、香港四川社團總會常務副會長、香港成都社團總會監事長趙子樂提到,香港社會各界堅決擁護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新一屆中央領導,在港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及實踐「愛國者治港」原則,為實現由治及興、開啟良政善治新篇章而共同努力。特首李家超帶領的新一屆特區政府,充分體現二十大報告中強調的「知難而進、迎難而上,統籌發展和安全,全力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挑戰,依靠頑強鬥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香港必須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勵全體市民共同奮鬥創造美好生活,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讓香港這艘大船在「一國兩制」守護下行穩致遠,為國家貢獻香港所長,共同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港區貴州省政協委員、香港貴州聯誼會會長陳宇齡表示,深刻領會二十大精神,對特區管治工作十分重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聯繫這些年來我們走過的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歷程,聯繫我們深化改革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有效應對重大風險挑戰的具體實踐,聯繫國際環境深刻變化」。陳宇齡認為,香港作為大灣區最國際化的城市,尤其要認識到國際環境的深刻變化。美國無所不用其極地打壓中國的崛起,動輒對香港實施所謂的制裁大棒。對此香港一定要明白背靠祖國的重要意義,尤其要在拓展國際空間上,主動配合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方向,多與發展中國家拓展關係。

香港工業總會表示,在國家大政方針指導下,香港正迎來重要機遇,要在「一國兩制」基礎下,更深、更廣、更好地貢獻「中國式現代化」,共擔民族復興的時代責任。工總主席查毅超表示,相信在中央及香港政府領導下,在工商各界積極參與下,香港將有力地為國家增強發展動能,在民族復興的進程發揮重要的關鍵作用。

香港地產建設商會表示,深信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必能為國家未來發展掌舵領航。二十大將貫徹「一國兩制」的方針寫入黨章,商會對此感到鼓舞,期望在國家政策帶領支持和特區政府良政善治之下,香港將會迎來重大機遇,開創嶄新局面,共擔民族復興的時代責任,共享國家富強的偉大榮光。

相關看點:

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名單

重磅!中共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誕生

(有片)習近平等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附講話實錄)

(有片)你好,新常委!常委集體亮相視頻來啦!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不斷更新)祝賀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產生 香港各界:齊心同行開新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