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數讀二十大|兩個確立、中國式現代化 這些概念你要知

中共十九屆七中全會決定,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即中共二十大,10月16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二十大的召開,有哪些重要意義?「兩個確立」「兩個維護」都是什麼?「中國式現代化」是什麼?如何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快來睇下!

Q:「兩個確立」「兩個維護」是什麼?

A:「兩個確立」是指: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兩個維護」是指: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從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提出「兩個維護」,到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提出「兩個確立」,是新時代這10年新鮮經驗的深刻總結。

Q:「兩個確立」的重要意義是什麼?

A:中共十九屆七中全會公報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全黨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

Q:堅持「兩個確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哪些?

A:中共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李君如撰文指,首先,堅持「兩個確立」,是由現代化新征程的歷史任務決定的。未來5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對於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至關重要。其次,堅持「兩個確立」,是由我們面臨的機遇和挑戰決定的。再次,堅持「兩個確立」,是由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決定的。

他指出,「兩個確立」不是空話,「兩個維護」不是口號。需要我們進一步考慮的是,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上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應該怎麼更加自覺地堅持「兩個確立」,更加堅定地做到「兩個維護」。

Q:「中國式現代化」是什麼?

A:實現現代化是近代以來世界各國孜孜以求的目標,但是,世界上既不存在定於一尊的現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現代化標準。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上指出:「我們推進的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必須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也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根本保障。

Q:實現現代化為什麼不能學習西方現代化模式?

A:由於西方發達國家首先走上現代化道路,有些人認為實現現代化就要學習西方現代化模式。事實上,西方資本主義現代化建立在對外殖民掠奪、對內殘酷剝削的基礎上。一部西方資本主義發展史,就是廣大亞非拉國家被侵略被壓迫的血淚史。在內部治理上,西方以資本為中心的現代化,引發兩極分化、社會對立,並伴隨嚴重的精神危機。一些發展中國家照搬西方現代化模式,不僅沒有走上現代化道路,反而陷入政治動盪、社會動亂之中。

中國式現代化破解了人類社會發展的諸多難題,摒棄了西方以資本為中心的現代化、兩極分化的現代化、物質主義膨脹的現代化、對外擴張掠奪的現代化老路,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更好發展道路的探索提供了中國方案、貢獻了中國智慧。

Q:如何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A: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科學回答了社會主義國家如何實現現代化這一重大命題。中國式現代化作為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徵,更有基於國情的中國特色。它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沒有經驗可循,沒有先例可參,沒有現成道路可走。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獨立自主的戰略方針,最根本的是要把我們自己的事情做好。

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堅持走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特別是新時代的10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有效應對嚴峻複雜的國際形勢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風險挑戰,以奮發有為的精神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向前進,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我們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國際影響力持續增強,人民生活水平實現歷史性跨越。

(點新聞記者整理)

相關閱讀:

點此查看「中共二十大」專題

數讀二十大|二十大有哪些看點?

數讀二十大|點解二十大如此重要?

中共二十大開幕在即 關於黨代會這些你要知!【來點知識EP33】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數讀二十大|兩個確立、中國式現代化 這些概念你要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