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數讀二十大|二十大有哪些看點?

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建議,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即中共二十大,10月16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已順利完成,選舉產生了2296名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中共二十大有哪些看點?二十大之前的最後一次中央全會,有哪些議程?快來睇下!

Q:二十大之前的最後一次中央全會,有哪些議程?

A: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中共十九屆七中全會),10月9日上午在北京召開。

·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會作工作報告

·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就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報告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說明

·王滬寧就《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說明

Q:中共十九屆七中全會,要討論哪些文件?

A:9月9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研究了擬提請中共十九屆七中全會討論的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報告稿、《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稿、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向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工作報告稿,審議《十九屆中央政治局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情況報告》《關於黨的十九大以來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工作情況的報告》。

Q:中共二十大要將哪些內容寫入黨章?

A:9月9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認為,黨章是黨的總章程,對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的建設具有根本性的規範和指導作用。黨的二十大根據新形勢新任務對黨章進行適當修改,要把黨的二十大報告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寫入黨章,使黨章充分體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充分體現黨的十九大以來黨中央提出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明確新形勢下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新要求,更好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

Q:黨章的修改有哪些程序?

A:按照慣例,黨章的修改有以下程序:

1.成立黨章修改小組。黨章修改前,都要由中央牽頭成立黨章修改小組,組員來自包括中央黨校在內的各個部門。

2.就黨章修改廣泛徵求意見。在黨章修改前,中央一般會發出通知,就黨章修改廣泛徵求意見。

3.修改小組起草修正案初稿。收到徵求上來的意見和建議後,黨章修改小組會認真進行梳理,起草黨章(修正案)初稿。

4.政治局常委會審議研究。黨章修改小組形成黨章(修正案)初稿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對修改方案進行不止一次審議,提出重要修改意見,黨章修改小組會據此做進一步修改。

5.繼續大範圍徵求意見。形成的黨章(修正案)徵求意見稿,還要再次廣泛徵求意見。

6.最後提請黨代會審議。中央全會討論通過後,再提請全國黨代會審議。黨代表提出進一步的意見和建議,黨章修改小組會據此進一步修改,最後在全國黨代會上正式通過。

Q:中共十九大對黨章進行了哪些修改?

A:中共十九大其中一項重要議程就是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此次黨章修改共107處,其中總綱部分修改58處,條文部分修改49處。大會一致同意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一道確立為黨的行動指南,一致同意把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寫入黨章;將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宏偉目標寫入黨章;將「黨的十九大關於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政治論斷、重大戰略、重大舉措」寫入黨章。

Q:黨代會主席團名單和大會議程一般何時公布?

A:按照慣例,在黨代會召開之前,一般會提前一天舉行預備會議和主席團第一次會議。中共十九大召開的前一天,2017年10月17日,十九大舉行預備會議和主席團第一次會議,習近平同志主持預備會議,會議通過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名單、大會主席團名單和大會議程等。同日,習近平同志出席十九大主席團會議並作重要講話,通過主席團常務委員會名單、代表資格審查報告和大會日程等。

會議還通過了十九大的議程。大會的議程為:聽取和審查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的報告;審查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選舉十九屆中央委員會;選舉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

Q:主席團常務委員會名單一般有多少人?

A:2012年的中共十八大,主席團常務委員會有41人。2017年的中共十九大,主席團第一次會議通過了由習近平同志等42人組成的主席團常務委員會名單。名單如下:

習近平 李克強 張德江 俞正聲 劉雲山 王岐山 張高麗 馬 凱 王滬寧 劉延東(女)  劉奇葆 許其亮

孫春蘭(女)  李建國 李源潮 汪 洋 張春賢 范長龍 孟建柱 趙樂際 胡春華 栗戰書 郭金龍 韓 正

江澤民 胡錦濤 李 鵬 朱鎔基 李瑞環 吳邦國 溫家寶 賈慶林 宋 平 李嵐清 曾慶紅 吳官正 李長春

羅 幹 賀國強 杜青林 趙洪祝 楊 晶(蒙古族)

(點新聞記者整理)

相關閱讀:

點此查看「中共二十大」專題

數讀二十大|2296名代表是如何產生的?

數讀二十大|黨代會幾年召開一次?會期有多長?

一文睇|出席中共二十大的2296名代表全名單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數讀二十大|二十大有哪些看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