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中共二十大開幕在即 關於黨代會這些你要知!【來點知識EP33】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即中共二十大)將於10月16日在北京召開,大家知不知道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從何而來,有什麼規範?讓我們一探究竟。

根據《中國共產黨章程》,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它所產生的中央委員會是中國共產黨的最高領導機關,享有最高決策權和監督權。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有6項職權:

聽取和審查中央委員會的報告;

聽取和審查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報告;

討論並決定黨的重大問題;

修改黨的章程;

選舉中央委員會;

以及選舉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

從中共成立至1970年代,每屆黨代會的會期時間不固定,有長有短,最長的一次是中共七大,開了50天,而中共十大只開了5天,直到中共十四大才開始逐漸規範,會期長約一周。黨的全國代表大會選出的中央委員會,每屆任期5年,會在兩屆黨代會期間召開七次全體會議,商議各項工作,第一次全體會議也就是平日簡稱的「一中全會」,如此類推。

黨代會的會期亦在1982年召開的中共十二大正式規範,定下黨代會每五年舉行一次,由中央委員會召集。如果中央委員會認為有必要,或者有三分之一以上的省一級組織提出要求,全國代表大會可以提前舉行。

黨代會在中國共產黨乃至中國歷史上,往往具有里程碑意義,由1921年7月,中共一大莊嚴宣告了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到1982年中共十二大大會中,鄧小平第一次提出「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嶄新命題,以至中共十八大首次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都反映了時代變遷和中國共產黨前進的腳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中共二十大開幕在即 關於黨代會這些你要知!【來點知識EP33】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