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數讀二十大|點解二十大如此重要?

中共十九屆七中全會決定,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即中共二十大,10月16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二十大的召開,有哪些重要意義?點解二十大如此重要?快來睇下!

Q: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幾年召開一次?有哪些職權?

A: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通常簡稱「黨代會」。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每五年舉行一次,由中央委員會召集,職權包括:聽取和審查中央委員會的報告;聽取和審查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報告;討論並決定黨的重大問題;修改黨的章程;選舉中央委員會;選舉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

Q:中共二十大的召開,有哪些重要意義?

A:即將召開的中共二十大,是在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將科學謀劃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明確宣示黨在新征程上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着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對團結和激勵全國各族人民為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而奮鬥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Q:中共二十大報告徵求意見稿,聽取哪些人士的意見和建議?

A:新華社報道披露,8月31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這次座談會的一個議題是,「就中共二十大報告徵求意見稿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的意見和建議」。座談會上,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民盟中央常務副主席陳曉光、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民進中央主席蔡達峰、農工黨中央主席陳竺、致公黨中央主席萬鋼、九三學社中央主席武維華、台盟中央主席蘇輝、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無黨派人士代表高鴻鈞先後發言。

新華社報道披露,早在今年2月下旬,中共中央就曾委託中央統戰部專門徵求了黨外人士對中共二十大有關議題的意見和建議。

翻查資料,就中國共產黨和國家重大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的意見,是長期以來形成的慣例。

Q:黨外人士如何看待中共二十大報告稿?

A:他們認為,中共二十大報告稿「科學謀劃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戰略、新舉措,是指導我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綱領性文獻。」

Q:黨外人士提了哪些意見和建議?

A:黨外人士在座談會上提出的意見和建議包括:增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共識、構建國際人權話語體系、推動雙循環格局下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東北振興、加強統一戰線和新型政黨制度建設、做好黨外知識分子思想政治工作、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培育創新型企業家、完善高校管理體系、建立衞生費用穩定投入機制等。習近平強調,「大家在發言中進一步提出了很好的建議,我們將認真研究和吸納。」

Q:二十大報告稿研究吸收了網民的意見建議?

A:據新華社今年6月報道,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就「研究吸收網民對黨的二十大相關工作意見建議」作出重要指示。指示提到,「善於通過互聯網等各種渠道問需於民、問計於民,更好傾聽民聲、尊重民意、順應民心,把黨和國家各項工作做得更好。」

黨的二十大相關工作網絡徵求意見活動於4月15日至5月16日開展,聽取全社會意見建議。活動得到廣大人民群眾廣泛關注和參與,累計收到網民建言超過854.2萬條,為黨的二十大相關工作提供了有益參考。

Q:黨代會報告的起草工作一般用時多久?

A:從近年來官方披露的信息來看,黨代會報告的起草時間短則10個月,長則歷時1年有餘,起草工作多在黨代會召開年份年初或此前一年第四季度啟動。例如中共十八大在2012年11月召開,十八大報告起草工作在當年1月正式啟動;十九大在2017年10月召開,十九大報告起草也在當年1月啟動。

一般在黨代會報告起草工作正式啟動時,成立文件起草組,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直接領導下開展工作,文件起草組的組長、副組長由中央領導同志擔任,成員包括中央機關、國家部委、科研機構的負責人,也有地方的領導幹部和專家學者。

相關閱讀:

點此查看「中共二十大」專題

數讀二十大|二十大有哪些看點?

中共二十大開幕在即 關於黨代會這些你要知!【來點知識EP33】

中共十九屆七中全會公報發布 提到落實「愛國者治港」香港由亂到治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數讀二十大|點解二十大如此重要?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