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一圖|「中國製造」邁向「中國智造」 經濟總量破百萬億

中共十八大以來的十年間,在國內外經濟動盪下行、世紀疫情疊加百年變局的背景下,中國經濟總量從50萬億元人民幣量級躍至114萬億元人民幣,人均GDP從6,300美元升至超1.2萬美元,形成超4億人世界最大規模中等收入群體,中國經濟邁上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之路,背後是從粗放增長轉向創新驅動的深刻轉變。十年間,中國經濟總量破百萬億,「中國製造」邁向「中國智造」,成績令世界矚目!

即將召開的中共二十大,將對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兩步走的戰略作出總體展望,並重點部署未來五年戰略任務和重大舉措。當前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7月底召開的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會上提出,未來五年「要緊緊抓住解決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問題,着力在補短板、強弱項、固底板、揚優勢上下功夫,研究提出解決問題的新思路、新舉措。」

要提高居民收入升級消費

「要切實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建立和完善體現效率、促進公平的收入分配體系,健全通過勞動、資本、土地、數據、技術等生產要素獲取報酬的市場化機制,加強對居民收入的減稅、退稅力度等。」中國社科院經濟所所長黃群慧提出,要加快完善促進消費的體制機制,挖掘國內消費潛力,在新型城鎮化中加快消費轉型升級、塑造新型消費體系。

社科院經濟所預測,中國需要在「十四五」(2021年至2025年)期間,大體保持年均5%至5.5%增速,在2025年前將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到2035年達到中等發展國家收入水平,人均GDP需要達到23,000美元以上,預計在2025年到2035年間實現4%-5%的增長,可以實現這一目標。到2035年,按照匯率算,中國能成為全球最大的經濟體,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

中國市場規模巨大,消費者對創新產品包容度高。圖為民眾在體驗電子產品。(資料圖片)

促大範圍高水平市場開放

「以前後發優勢是低成本的勞動力,現在大國經濟是新的比較優勢,要基於這個比較優勢來尋找創新點。要利用大國經濟優勢自主創新,驅動整個經濟循環的暢通無阻。」由此,對於下一步發展和改革,黃群慧提出,要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包括深化國有企業市場化改革;正確處理產業政策與競爭政策關係;中國要通過更大範圍、更高水平的市場開放,努力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等。中國還要加快完善科技和產業創新體制機制,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切實解決「脫實向虛」結構失衡。

更多閱讀:

點此查看「中共二十大」專題

一圖|八年近億人口脫貧 人間奇跡千年夢圓

一圖|從「北京藍」到「雙碳綠」 「美麗中國」漸行漸近

一圖|國潮崛起文創出海 中國文化交出這份「成績單」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一圖|「中國製造」邁向「中國智造」 經濟總量破百萬億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