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一圖|從「北京藍」到「雙碳綠」 「美麗中國」漸行漸近

「建設生態文明,關繫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2012年,中共十八大首次把「美麗中國」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宏偉目標。2017年,中共十九大把「污染防治攻堅戰」列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三大攻堅戰之一。2018年,生態文明正式寫入憲法……十年風雨兼程,站在新的時間節點回望過去,中國的生態文明建設已經發生了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的變化,如今,天藍地綠水清、萬物生機盎然的美麗中國正從願景走向現實。

世界上空氣質量改善最快國家

2012年的官方數據顯示,彼時,中國26%的環保重點城市和17%的地級市空氣質量達不到國家二級標準。而在2013年,北京全年重污染天數就達58天,相當於平均每周1天重污染。

經過十年治理,北京的空氣質量明顯改善,2021年重污染天數也降到了8天,PM2.5從2013年的89.5微克/立方米,降到2021年的33微克/立方米,降低了63.1%。

放眼全國,官方數據顯示,十年來,中國74個重點城市PM2.5平均濃度下降了56%,重污染天數減少了87%。中國已成世界上空氣質量改善最快的國家。

如今在北京,藍天白雲幾乎是常態,不再是奢侈品。(資料圖片)

生態環境改善 不離法治護航

十年來,全國人大常委會制修訂了25部生態環境相關法律,涵蓋大氣、水、土壤、固廢、噪聲等污染防治領域,以及長江、濕地、黑土地等重要生態系統和要素。生態環境領域現行法律達30餘部。與此同時,民法典將綠色原則確立為民事活動的基本原則,刑法及其修正案對污染環境和破壞資源犯罪作出明確的界定。官方數據顯示,被冠上「史上最嚴」稱號的新環保法自2015年1月1日實施以來,查處各類案件逾17萬件。

學生們通過活動了解垃圾分類常識、學習廢物利用,踐行低碳環保的生活理念。(資料圖片)
多地加大新能源汽車充電設施的建設力度,助力居民綠色出行。(資料圖片)
江蘇揚州竹西社區推行廚餘垃圾回收計劃。當地居民展示領取的文明積分卡和廚餘垃圾回收桶。(資料圖片)

重視生態文明建設 保護生物多樣性

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把生態保護擺在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位置,多次強調要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提升生態系統的質量和穩定性,守好自然生態安全的邊界。首創設立了生態保護「紅線」制度,把超25%的國土面積納入生態保護「紅線」。

十年來,中國森林面積增長了7.1%,達到2.27億公頃,成為全球「增綠」的主力軍;森林碳匯增長7.3%,達到每年8.39億噸二氧化碳當量,相當於抵消了中國一年的汽車碳排放量。

持續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是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一個鮮活側影。中共十九大更首次把「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納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

內蒙古通遼市不斷加大生態保護力度。(資料圖片)
雲南省玉溪市峨山縣境內拍攝的北遷象群。(資料圖片)
雲南大理不斷抓緊抓實洱海保護治理工作。(資料圖片)

更多閱讀:

點此查看「中共二十大」專題

一圖|科技發展突飛猛進 這十年中國取得了這些成就!

一圖|國潮崛起文創出海 中國文化交出這份「成績單」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一圖|從「北京藍」到「雙碳綠」 「美麗中國」漸行漸近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