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一圖|八年近億人口脫貧 人間奇跡千年夢圓

中共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親自掛帥、部署和督戰下,中共中央把貧困人口全部脫貧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誌性指標,組織實施了人類歷史上規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脫貧攻堅戰,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歷史性任務。佔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中國全面消除絕對貧困、奔向小康,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讚譽。

中共十八大閉幕後一個月,習近平總書記冒着零下十幾攝氏度的嚴寒,來到河北省保定市阜平縣駱駝灣村和顧家台村,進村入戶看真貧。他明確指出「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關鍵在貧困的老鄉能不能脫貧」,並強調「決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地區、一個貧困群眾」,氣壯山河的新時代脫貧攻堅戰序幕就此拉開。

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領導下,中央矢志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把貧困人口全部脫貧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底線任務和標誌性指標,將脫貧攻堅納入「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提出到2020年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的目標任務。

戶戶有責任人 村村有幫扶隊

廣西桂林市龍勝各族自治縣江底鄉城嶺村,扶貧工作分隊長何平(左)與養殖戶通過網絡直播向網友展示當地養殖的鳳雞。(資料圖片)

截至2012年底,現行扶貧標準下尚有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貧困發生率為10.2%。為了攻克絕對貧困最後的「堡壘」,全黨全國全社會眾志成城,拿出超常規的力度、超常規的舉措。

責任層層落實。中西部22個省份黨政主要負責人向中央簽署責任書、立下軍令狀;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一起抓扶貧;全國累計選派25.5萬個駐村工作隊、300多萬名第一書記和駐村幹部,同近200萬名鄉鎮幹部和數百萬村幹部一道奮戰在扶貧一線,做到戶戶有責任人,村村有幫扶隊。

真金白銀投入。脫貧攻堅8年間,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以年均超過20%的勢頭增長,中央、省、市、縣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累計投入近1.6萬億元(人民幣,下同)。

民企精準幫扶 832貧縣摘帽

在河北省阜平縣龍泉關鎮駱駝灣村,村醫霍建國為村民把脈。該村曾經是當地有名的特困村。(資料圖片)

舉全國之力。東部9個省份結對幫扶中西部14個省份,東部343個經濟較發達縣(市、區)與中西部573個貧困縣開展「攜手奔小康」行動;307家中央單位定點幫扶592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全軍部隊就近就地幫扶4,100個貧困村,12.7萬家民營企業參與「萬企幫萬村」精準扶貧行動,幫扶7.32萬個貧困村。

艱難方顯勇毅,磨礪始得玉成。經過8年持續奮鬥,到2020年底,中國如期完成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2021年2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莊嚴宣告——「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

迅速完成目標 激勵國際社會

產業興旺鞏固脫貧成果。圖為廣西柳州市鹿寨縣寨沙鎮古木村,致富帶頭人肖建清(左四)和油茶種植合作社的脫貧戶合影。(資料圖片)

這不僅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件,也是人類發展史上的大事件。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這一重大成就為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所描繪的更加美好和繁榮的世界作出了重要貢獻,為整個國際社會帶來了希望,提供了激勵。國際農業發展基金亞太局局長布雷特感慨,「沒有其他任何國家能如此迅速完成這樣一項影響深遠的事業」。

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歷史性地畫上句號。中國共產黨帶領全體人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正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

更多閱讀:

點此查看「中共二十大」專題

一圖|從「北京藍」到「雙碳綠」 「美麗中國」漸行漸近

一圖|國潮崛起文創出海 中國文化交出這份「成績單」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一圖|八年近億人口脫貧 人間奇跡千年夢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