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少數族裔外賣員被斥「污糟」 團體籲勿種族歧視

調查發現,約一半少數族裔外賣員表示曾遭遇歧視。(中新社資料圖)

本港外賣服務中經常可見少數族裔送遞員的身影。嶺南大學學者與天主教香港教區的教區勞工牧民中心今日(30日)公布一項調查結果,指餐飲外賣送遞平台工作容易出現種族歧視的情況,呼籲大眾提高對少數族裔的認受性。

研究收集過百份華裔及非華裔外賣送遞員的問卷,並訪談37名少數族裔人士。調查發現,大約一半少數族裔受訪者表示曾遇過歧視,包括肢體語言及謾罵等形式。一名巴基斯坦裔外賣員表示,曾多次面對歧視情況,疫情期間更有顧客以廣東話斥他「污糟」,是新冠病毒源頭。

另外,調查發現餐飲平台與送遞員的勞資關係模糊,約30%受訪少數族裔送遞員指不清楚與公司的合約關係,逾40%受訪少數族裔稱並無保險,四分之一受訪者亦不知道需要有保險。

團體建議,政府應通過平機會評估種族歧視情況,並加強保護措施,以打擊及遏止整體勞工及職場上的種族歧視行為,同時政府與其他機構亦應加強公眾教育,提高大眾對少數族裔的認受性。

相關報道:

外賣車手搶單犯險 超速亂切線險象環生

兩外籍黑工涉非法送外賣 各判監逾22個月

外賣員工傷零保障 工會促設基金堵漏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少數族裔外賣員被斥「污糟」 團體籲勿種族歧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