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外賣員工傷零保障 工會促設基金堵漏洞

新冠疫情下令外賣成常態,客人只需動動手指便有美食送上門,但外賣員要面對在天氣惡劣下工作、「搶單」甚至交通意外等風險,一旦遇工傷或意外更隨時沒有保障。有電單車外賣車手昨日分享該行業血淚史時表示,他去年開工期間受傷,欲向社署申請援助,卻被平台以他非僱員為由拒簽證明文件。

現年43歲的阿強從事外賣工作17年,是一家三口的經濟支柱,目前與兩個網約平台合作送餐。阿強的工時十分長,近期日做13小時至14小時,每月僅放兩天假期。他透露,自己於去年開工期間為閃避路人,結果電單車失控壓及自己的右腳掌導致骨裂,一度住院,須由公司證明其平均收入等資料,才能全取每日逾1,200元的受傷補助及臨時生活補助,惟平台公司以雙方並非僱傭關係,斷然拒絕發信,結果他只能拿到每天469元臨時生活補助。

他又批評外賣平台對外賣員質素「零監管」。他說,曾目睹有人持「行街紙」開工,甚至有人僅持「學神牌」,即未有正式車牌就送外賣,對道路使用者構成危險。

協助電單車外賣車手爭取應有權益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强表示,外賣等不少行業近年更多出現「假自僱」情況,促請特區政府研究設立「中央職業保險補償基金」,為非正規工作者提供工傷保障。

歡迎到Apple/Google play store下載 「點新聞」app

iPhone App: http://apple.co/2MxsmE1

Android App: http://bit.ly/36EmZtD

華為App: https://urldra.cloud.huawei.com/ezfJy81ETm

或直接進入點新聞網站瀏覽最新最準的新聞資訊:

www.dotdotnews.com

使用其他社交媒體訂閱點新聞

YouTube: youtube.com/c/dotdotnews點新聞

Instagram: instagram.com/dotdotnews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外賣員工傷零保障 工會促設基金堵漏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