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數讀二十大|黨代會有哪些不該忘卻的「記憶點」?

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建議,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即中共二十大,10月16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已順利完成,選舉產生了2296名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通常簡稱「黨代會」。黨代會每五年舉行一次,由中央委員會召集。黨代會有哪些不該忘卻的「記憶點」?快來睇下!

一艘畫舫永載革命史冊

1921年7月30日晚,因突遭法國巡捕搜查,中共一大會議被迫休會後,從上海轉移到嘉興南湖一艘畫舫上繼續舉行並閉幕,莊嚴宣告了中國共產黨的誕生。這艘畫舫因而獲得一個永載中國革命史冊的名字——紅船。

八小時工作制並非從天而降

1922年7月,黨的二大宣言制定的中國共產黨在民主革命階段的主要綱領,提出「改良工人待遇的主張,包括廢除包工制,實行八小時工作制」等內容,這是中國共產黨首次作出有關社會保障的論述。

開創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局面

1982年9月中共十二大召開,鄧小平在大會上第一次提出「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嶄新命題,成為指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旗幟。

「新時代」成為十九大報告關鍵詞

十九大報告中,許多重要關鍵詞被反覆提及。「新時代」一詞首次出現在報告中,出現頻率達30餘次。

相關閱讀:

點此查看「中共二十大」專題

數讀二十大|2296名代表是如何產生的?

數讀二十大|黨代會幾年召開一次?會期有多長?

一文睇|出席中共二十大的2296名代表全名單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數讀二十大|黨代會有哪些不該忘卻的「記憶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