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數讀二十大|黨代會幾年召開一次?會期有多長?

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建議,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即中共二十大,10月16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已順利完成,選舉產生了2296名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幾年召開一次?會期有多長?快來睇下!

Q: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幾年召開一次?

A: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通常簡稱「黨代會」。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每五年舉行一次,由中央委員會召集。中央委員會認為有必要,或者有三分之一以上的省一級組織提出要求,全國代表大會可以提前舉行;如無非常情況,不得延期舉行。全國代表大會代表的名額和選舉辦法,由中央委員會決定。

Q:黨代會會期有多長?

A:中國共產黨的全國代表大會一次開多長時間,黨章上沒有具體規定。回顧黨的歷次全國代表大會,會期長短並不固定,早期從8天到10多天不等,最長的一次是中共七大,開了50天。新中國成立後,中共九大會期比較長,有24天;十大會期最短,只開了5天。自中共十四大開始,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會期基本固定在一周左右。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會期計算,以開幕當天為第一天,以此往下推算,閉幕那天為最後一天。

如中共十八大,2012年11月8日開幕,11月14日閉幕,會期為7天。中共十九大,2017年10月18日開幕,10月24日閉幕,會期同樣是7天。

Q: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一共舉行過多少次黨代會?

A:中國共產黨自1921年成立以來,至今一共舉行過十九次黨代會。創黨初期,中共一大、二大、三大每年召開一次。此後,由於戰爭年代複雜的歷史原因,中共黨代會長期沒有形成固定的會議周期。比如,1945年召開的中共七大,距離1928年召開的中共六大,整整間隔17年,是歷次黨代會間隔時間最長的。1956年,中共八大在北京召開,這是中國共產黨在全國執政後召開的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共八大通過的黨章,首次提出了黨代表大會常任制,規定「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每屆任期五年」,並提出「全國代表大會會議由中央委員會每年召開一次」。但在實際中,這一規定未能嚴格執行。1969年,中共九大通過的黨章首次規定「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每五年舉行一次。在特殊情況下,可以提前或延期舉行」。1973年召開的中共十大、1977年召開的中共十一大,都屬於提前召開的情形。

此後,1982年召開的中共十二大,通過了新的黨章,明確「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每五年舉行一次,由中央委員會召集。中央委員會認為有必要,或者有三分之一以上的省一級組織提出要求,全國代表大會可以提前舉行;如無非常情況,不得延期舉行。」此後,中共黨代會均按照黨章的規定,每五年如期召開一次,這也成為黨內政治生活規範化、制度化的重要標誌。

Q:黨代會在中國歷史上的意義?

A:黨代會在中國共產黨乃至中國歷史上,往往具有里程碑意義。比如,中共十八大首次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十九大首次提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等,都反映了時代變遷和中國共產黨前進的腳步。

Q:為什麼黨代會每五年舉行一次,而不像全國「兩會」一樣每年都召開?

A:根據現行黨章規定,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每五年舉行一次,由中央委員會召集。全國「兩會」指的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是年度例會。這是因為批准政府工作報告和預算報告是全國人大的重要職責。全國「兩會」每年會期一般在3月,有利於最高國家權力機關依照憲法行使職權。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響,全國「兩會」召開時間推遲到5月。

(點新聞記者整理)

相關閱讀:

點此查看「中共二十大」專題

數讀二十大|2296名代表是如何產生的?

一文睇|出席中共二十大的2296名代表全名單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數讀二十大|黨代會幾年召開一次?會期有多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