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數讀二十大|二十大有哪些主要議程?

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建議,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即中共二十大,10月16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已順利完成,選舉產生了2296名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有哪些職權?二十大有哪些基本程序?二十大有哪些主要議程?快來睇下!

Q: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有哪些職權?

A:黨章規定,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是黨的最高領導機關。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有六項職權,包括:聽取和審查中央委員會的報告;聽取和審查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報告;討論並決定黨的重大問題;修改黨的章程;選舉中央委員會;選舉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

Q:二十大有哪些基本程序?

A:按照以往慣例,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基本程序可分為黨的全國代表大會籌備工作、黨的全國代表大會預備會議和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正式會議三個部分。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正式會議會期基本固定在一周左右。

Q:二十大有哪些主要議程?

A:黨的全國代表大會的議程一般由預備會議通過。從目前已知的消息來看,二十大期間,代表們將聽取和審查中央委員會的報告,聽取和審查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報告,審查和審議《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反映廣大黨員群眾的意見和要求,討論並決定黨的重大問題,選舉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

Q:二十大有着怎樣的重大意義?

A:即將召開的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將科學謀劃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對團結和激勵全國各族人民為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而奮鬥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Q:黨的全國代表大會與中央全會的關係?

A:黨的全國代表大會選舉產生新一屆中央委員會,中央委員會在任期內召開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由中央政治局召集,每年至少舉行一次。

每屆中央委員會任期五年,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如提前或延期舉行,中央委員會的任期也相應地改變。在全國代表大會閉會期間,中央委員會執行全國代表大會的決議,領導黨的全部工作,對外代表中國共產黨。

(點新聞記者整理)

相關閱讀:

點此查看「中共二十大」專題

數讀二十大|2296名代表是如何產生的?

數讀二十大|黨代會幾年召開一次?會期有多長?

一文睇|出席中共二十大的2296名代表全名單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數讀二十大|二十大有哪些主要議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