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生活︱「膝頭哥」痛症勿輕視 韌帶受傷難復原

文/彭俊耀

筆者今日同大家分享有關「膝頭哥」的痛症。膝關節的病痛常見於不同年齡層人士,退化、肥胖、扭傷都會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由於日常生活中膝關節分擔了大量的工作,所以出現痛症的機會亦較高。

常見的膝蓋痛症:

  1. 前十字韌帶斷裂
  2. 半月板撕裂
  3. 膝蓋骨折
  4. 關節炎、痛風、類風濕性關節炎
  5. 膝蓋滑囊發炎

膝蓋中的「十字韌帶」為什麼叫「十字」?

膝關節的基本組成包括:股骨(大腿骨)、脛骨(小腿骨)、髕骨(菠蘿蓋)、前/後十字韌帶、滑囊、內/外側半月板(軟骨組織)。

兩條韌帶負責連繫大小腿骨,因為兩條韌帶位置剛好互相交疊成一個「十字」,將股骨和脛骨連接,彼此以相反方向拉緊形脛骨,防止活動時,脛骨作出超過幅度的移動或旋轉。兩腿骨中間有半月板作軟墊,周圍也有滑囊分泌液,「菠蘿蓋」保護韌帶和軟組織。

當前十字韌帶受傷或斷裂時會出現以下症狀:

  1. 運動和跑步後膝頭位置腫脹
  2. 膝頭疼痛或無力
  3. 活動時膝蓋有鬆動不穩的感覺
  4. 受傷時可能聽到斷裂聲
  5. 膝關節變形或僵硬

「菠蘿蓋」很硬,為何膝蓋都會受傷?

的確「菠蘿蓋」對膝頭提供了很有效的防撞保護,所以膝關節扭傷機會較高。例如足球比賽的球員突然改變重心方向時,其「重心腳」動作跟不上身體就會容易扭傷十字韌帶。

至於物業管理人員會經常上落樓梯、長跑選手不斷重複跑步訓練,這些持續或高密度活動,便有可能令關節提早退化。尤其是當患者的腰部和腿肌肉強度不足時,便會更加依賴膝關節行走。另外,年長漸長,外翻腿(O字腳)、疾病、體重超標令到膝頭不勝負荷等,都會引致韌帶勞損或出現退化性關節炎。

小心韌帶傷了就不易100%復原

輕微的韌帶受傷,原理上只要沒有持續加劇傷勢還是有機會自行癒合。而嚴重的撕裂或斷裂,就需要儀器素描找出患處。除了醫生處方消炎止痛藥物或進行必要性的手術外,物理治療師會為患者進行強化腿部肌肉療程。例如使用儀器輔助和配戴膝部保護器運動,或在治療師指導下在水中進行肌肉強化訓練。

相關閱讀:

點生活︱「拗柴」分三級 緊記「RICE」口訣減腫脹疼痛

點生活︱遇着頭痛問題不在頭 何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生活︱「膝頭哥」痛症勿輕視 韌帶受傷難復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