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生活︱遇着頭痛問題不在頭 何解?

文/彭俊耀

筆者作為物理治療師,會經常接觸頭痛或手腳痳痺的轉介個案。大家可能奇怪這些不是神經科的醫學範疇嗎?今天就跟大家談談,有時候頭痛的根源不一定在頭。

頭痛醫頭?還是頭痛醫頸!

病理學上引發頭痛的成因很多,工作壓力大、感冒、失眠等,很多時需要醫生判斷對症下藥。若然自行藥石亂投,痛症未必得到舒緩,更枉吃了一星期止痛藥。以筆者的經驗,病徵是長期頭痛加上「頸梗膊痛」,而患者又沒有引發頭痛的病歷和其他病徵,很大機會是頸椎關節或頸部肌肉出現毛病,需要進行例如X光檢查和詳情物理治療檢查找出根源。

痛症的形成:

造成頸痛最直接的原因是機械性創傷,會發生肢體碰撞的劇烈運動固然會增加拉傷肌肉的風險,而需要進行長時間體力勞動的工作亦會因疲勞而更容易扭傷筋骨。另外也有因意外導致頸部靭帶受傷,甚至出現頸椎骨節移位,遇到這些情況最好盡快求醫。

另一種較為普遍的成因是頸椎關節退化。頸部由七塊活動頸椎骨所組成,骨與骨之間的罅隙充滿了神經線和軟骨組織。接連中樞神經系統的神經線由頸脊罅隙延伸至身體各部份,而軟骨作為頸骨移動的時候提供緩衝。軟骨組織會隨年齡自然退化,而且椎管和椎間孔(骨節間的空隙)亦有機會收窄,甚至骨質增生(俗稱生骨刺),一旦骨節或肌肉收緊壓到神經線就會引發頸痛和其他痛症例如頸源性頭痛或者手腳麻痺 。

姿勢不正確加速退化!

不要以為退化只跟年齡有關,「低頭族」因滑手機時常頭部傾前,令到頸椎需要承受額外的重量。根據Kenneth K.Hansraj的模型計算,假設自然站立時頭部跟身體成一垂直線,頸椎大約承受着10-12磅的壓力(試想像雙手舉高一個西瓜時感受到的壓力)。當頭前傾15度壓力就會增加至27磅(雙臂由垂直慢慢向前方垂低15度,西瓜忽然好像變重了),再前傾至30度是40磅,45度就接近50磅了!

很多人睡前喜歡躺在床上滑手機(然後中途睡着手機拍在面上⋯⋯),此時因手部舉高或患者刻意墊高頭部,間接令到頸椎關節受壓,日子久了退化就會提早出現。

手提電腦體積細小,當平放在桌上使用時,身體很自然地俯前,頭部垂低注視螢幕,如此一來同樣會做成頸椎受壓。筆者建議將手提電腦放置在視平線同一高度(可以用書本墊高),再配合獨立鍵盤,目的是保持垂直坐姿避免垂低頭工作。

(作者為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系博士、香港理工大學關節舒整法物理治療理學碩士)

相關閱讀:

肥胡醫聊|腦外科專家方道生解密中風:「四字口訣」自查 「三劍客」避而遠之

肥胡醫聊|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做到這件事 大腸癌有得醫!|嘉賓主持:胡定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生活︱遇着頭痛問題不在頭 何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