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港大倡低價售公屋予住戶 容許不補地價自由出租

港大經管學院建議,政府應該將所有公屋低價出售給住戶。(點新聞記者攝)

港大經管學院今日(23日)發表「香港經濟政策綠皮書2022」,建議政府應該將所有公屋低價出售給住戶,並且容許買者毋須補地價就能自由出租,認為該方案能讓低端私樓的價格不再對房屋的供求狀況異常敏感,也能讓「太空艙」和劏房泛濫的現象不再重現。

學院指出,公營房屋政策僵化導致重大效益損失,租戶與單位錯配是主因之一,任何調遷或安置行動,應以住戶的就業及經濟活動作為編配地區考慮。建議60歲或以上長者住戶,及不從事經濟活動的住戶,可編配至偏遠地區公屋,以及推出調遷計劃,若租戶能提供長期聘書作為證據,應可選擇調遷到較接近工作地點的屋邨。同時,可利用粤港澳大灣區,改善公屋編配效率及解決房屋短缺的機會。學院指,在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樣本中,約有五分之一公屋租戶的成員全屬退休人士,遷往大灣區也許能改善部分人退休生活,而所騰出的公屋單位則可重新編配給香港勞動人口,從而改善整體生產力,而香港長者可藉廣東計劃在當地安老院享用較優質的服務和環境。

樓市方面,學院認為,香港樓價有難以負擔的危機,主因是公屋租金未能因時制宜,以致低端私人樓宇的價格對房屋供應不足極度敏感,建議容許租置和居屋業主將單位自由出租,惠及租置和居屋業主以及低收人私樓租戶,而毋須對公屋租戶加租。租置和居屋業主既可繼續在現有單位居住,亦可享有賺取租金的選擇。低收入私樓租戶則可有較多低端單位可供租住,而毋須繼續捱貴租。

相關報道:

房屋署提升公屋環境 額外清潔衞生黑點約2000次

施政報告|基層市民促訂五年工作目標 將公屋輪候時間減至3年

房屋署打擊濫用公屋 一年查逾1.3萬宗個案逾千單位被收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港大倡低價售公屋予住戶 容許不補地價自由出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