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施政報告|基層市民促訂五年工作目標 將公屋輪候時間減至3年

受訪基層市民最期待政府優先處理土地及房屋和兩地通關議題。(點新聞資料圖)

行政長官李家超將於10月19日發表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社區組織協會上月以網上問卷訪問700多名基層市民,調查顯示,基層市民最希望在施政報告看到的績效指標,包括五年內貧窮人口跌至100萬、公屋輪候時間縮短至3年、專科門診輪候不超過12個月及向所有長者發放生活津貼等。

調查共訪問了732位受訪者,年齡介乎12歲至69歲。結果顯示,受訪者最期待特區政府優先處理的首三個問題依次為土地及房屋(41.9%)、兩地通關(27.7%),以及弱勢社群照顧(6.7%)。

至於李家超及其管治班子最應優先跟進的政策方面(最多選五項),受訪者多數選擇應先爭取盡快通關(56.0%)、其次是每年興建3.5萬個公屋單位,確保輪候3年上樓(53.7%),另外,亦有半數受訪者認為應改革現行經濟援助的發放機制,增加綜援、在職家庭津貼及學生資助等現金津貼金額(51.2%)。

問卷調查亦就各政策範疇,邀請受訪者選出建議的工作目標(KPI)。處理貧富差距方面,4成受訪者希望五年內政策介入前的貧窮人口減至100萬,貧窮率減至低於10%;房屋及土地方面 ,66.1%受訪者選擇五年內縮短公屋輪候時間至平均3年。另外,受訪者亦希望五年內縮短各專科新症輪候時間至不多於12個月、向所有65歲以上長者提供長者生活津貼、為全港各級學童提供全面免費教育等。

社協表示,根據調查結果,受訪基層市民最期待政府優先處理土地及房屋和兩地通關議題,選擇百分比幅度遠遠大於其他各項政策範疇,反映基層對房屋問題極度關切,加上土地供應亦涉及整個社會住屋、就業、社會及公共服務的發展,當局必須積極制定良策增加土地供應,以及加快公私營房屋的建屋量,同時亦應推行中短期的住屋措施,以紓緩市民當前住屋迫切需求。

另一方面,內地與本港因疫症無法正常通關已逾兩年,經濟、民生遭受全方位打擊,當局務必儘快處理通關問題。為此,社協亦促請施政報告清晰交代達致全面通關的時間表及路線圖,令市民安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施政報告|基層市民促訂五年工作目標 將公屋輪候時間減至3年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