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布太少 不得了

文/黎岩

這兩天,一單娛樂新聞引起港人強烈關注,迅速引爆網絡。話說監警會周二(20日)舉行例行會議,監警會委員及警方在會議關注虐兒案件,曾任教育署署長的監警會委員余黎青萍歸咎於色情暴力電影電視泛濫,突然話鋒一轉,直斥無綫電視(TVB)的「香港小姐」泳衣問答環節「少布到不得了」,「答問題使唔使要喺冷氣房裏面,對住曾志偉嗰啲咁樣,瞪大眼望到實,點解要着三點式答問題呢?我真係唔明。」

余黎青萍作為曾經的教育署署長,擔任着教育下一代的社會重任,發出如此強烈不滿的吼聲,完全可以理解,身份使然。縱然港姐選舉作為港人關注的重頭戲,無綫電視多年來樂此不疲,市民也樂得食花生看熱鬧,至少可以看到美女走花燈。亦因此,無論是從維護公司利益還是維護公司高層的個人聲譽,無綫電視都會表達強烈關注強烈不滿,並且聲言保留法律追究權力。

眼見惹火上身,為平息事端,余黎青萍稍後更向傳媒發出聲明,解釋警方可以與電檢部門合作,嚴格檢視影視指引,以保護易受傷害證人的措施,並強調家長須關注子女情況。余黎青萍解釋道,會議席上警方闡釋保護易受傷害證人的措施,並將與不同部門合作,她認為尚有其他部門可以合作,於是提出電視和電影帶有不少色情和暴力的元素,表示合作的相關部門實應包括電檢當局,須嚴格檢視影視指引。她在聲明最後強調:「本人終結提出,家長須關注子女情況。」可見,余黎青萍此番說話的出發點在於亡羊補牢,而不在於漫山遍野找羊捉羊。

由字面意思看,余黎青萍實質上迴避了無綫電視指控其對港姐選舉節目的涉嫌色情指控以及涉嫌對管理層的人身攻擊。畢竟,余黎青萍是在一個有關虐兒及色情暴力為主體的會議上作出有關批評的,雖然香港是個言論自由的社會,但在討論有關色情暴力的專題會議上譴責一個以女性為主體的電視節目,公眾自然而然會把該節目與色情畫上等號。況且,余黎青萍使用「嗰啲咁樣,瞪大眼望到實」諸如此類的語言,難免會被當事人視為人身攻擊。

亦因此,無綫電視在聲明中,指對於個別人士以指名道姓方式,對該台高級行政人員作出惡意及不實指控,又指其公開言論並沒有舉出其他電視台同樣舉辦的相關選美活動作指引,認為言論存在針對性,強烈譴責相關言論。無綫聲明又指,相關人士刻意將《香港小姐競選》的傳統比賽內容,與虐待兒童、色情及暴力相關議題掛勾,「有違道德之嫌」,不負責任的行為不但誤導觀眾及大眾,亦對參與《香港小姐競選》的女士構成不尊重及惡意誣蔑。

無綫電視的聲明技巧性地將話題避開了管理層個人,而將問題大眾化,引向公眾視野,批評余黎青萍誤導公眾,並且指其不尊重及惡意誣蔑參加港姐選舉的女士,顯然意圖將余黎青萍置於更多社會大眾的對立面。無綫電視強調嚴格遵守《電視通用業務守則》,所有節目播出前均由該台規管事務科預覽,確定內容合乎指引的情況下才會播出。

整件事的焦點確實在於參選港姐的泳衣是否布料太少。有關選美及內衣模特布料少的問題,且似乎是有越來越少,少到不能再少的趨勢,已經成為全球共同關心的國際問題,也因此長期引起婦女團體、教育團體的批評與責難,但卻未見任何一個國家或地區有意推動立法進行規管約束,可見這並非一個法律問題,而更多的是一個道德層面的社會問題。只要節目中女性私密部位不曾暴露,至少在法律上將難以約束,家長也無從投訴。況且選美比賽確實有其特殊性,確實需要展示女性近乎不加任何修飾的完美曲線。找一個冠冕堂皇的理由,人人有追求美欣賞美的自由,當然也有展示美的自由。

記得有一年港姐選美的泳裝環節,就曾被外界批評布料少得不能再少,以至於家長要即時遮住幼兒的眼睛,不容直視。也曾有一年的亞姐選舉,某台高管兼主持人竟當面質問波濤洶湧的參選女士的胸部真假,類似的事例確實時有發生;至於女星為增加曝光率,不時刻意走光露底之類的小技倆,更是早已見怪不怪。

今次風波,若然余黎青萍不是在有關色情暴力的會議上作出指責與批評,相信無綫電視或許只能裝聾作啞,甚至不會作出如此激烈反應,至於指名道姓地暗示某人鹹濕,確實很容易招惹官非。在社會大眾的視野中,城中某些人或某一類人似乎有些特殊嗜好,或許會更易犯天底下男人都會犯的錯誤,若然僅僅因為眼神就指控某人好色,相信到了法庭上也似乎站不住腳,迄今未曾聽聞某人因盯實女性胸部會被控非禮騷擾罪名成立。

拋開對某人的指責,單就余黎青萍批評港姐「少布到不得了」,相信大眾都深有同感,畢竟電視節目承擔着社會教化的功能,應該符合中國人的的主流價值觀。雖然「瞪大眼望到實」是一個極為普遍的自然現象,但若然放任自流,誰能保證有一天,港姐選舉會否布料更少、更私密的衣着上陣呢?

相關閱讀:

(有片)點聞1分鐘|監警會委员斥香港小姐助長虐兒 TVB反駁:指控失實

監警會斥香港小姐助長虐兒 TVB:節目均通過審核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布太少 不得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