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網快評|放寬防疫 香港有條件先試先行

文/黎岩

本港疫情近日有明顯的回落跡象,已經從早前高峰值的單日逾萬宗逐漸回落至昨日的5594宗。從連續一周的疫情數據來看,明顯呈階梯式下行趨勢,且連續數日的數據亦顯示,原本擔心的中秋假期聚會聚餐可能導致的疫情大幅反彈不曾出現,也讓本港防疫著實鬆了一口氣。在周邊國家日本、韓國、新加坡先後宣布大幅放寬防疫限制,特別是入境限制後,已經給香港防疫增添了外部的有形壓力。基於疫情呈現下行受控趨向,本港完全可以發揮「兩制」優勢,先試先行,逐步有序放寬疫情管控,在邁向社會經濟復常的通途中,為內地探索聯通外部世界的成功路徑,用「兩制」優勢為國家防控疫情作出獨特貢獻。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中央千方百計採取多方舉措,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採取有效舉措紓緩民困、恢復經濟,推動特別行政區各項建設事業不斷克難前行,特別是在內地防疫異常艱難的情況下,全方位保障香港市民的日常生活所需,充分體現了血濃於水的同胞情誼。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柳權昨日在「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上明確表示,疫情已經並在深刻影響和改變香港在內的全球聯繫交往方式,新一屆特區政府已多次強調接軌世界與和內地通關並不矛盾,香港特區因時因勢調整和優化疫情防控措施,做的這些調整無可厚非,也不需要去過度解讀。

黃柳權有關本港放寬防疫「無可厚非」的講話,顯示中央洞悉疫情給香港社會持續發展繁榮所帶來的種種困惑,期待香港早日控制疫情邁向聯通外部世界的復常之路。特區政府適時適度調整放寬防控措施,積極主動擴大與外部世界的往來,完全是特區自治範圍內的正常施政,與內地防控疫情恢復經濟的政策並無矛盾,因而無可厚非。

正如特首李家超早前所言,積極擴大與外部世界的聯繫和爭取與內地通關兩者並不矛盾,特區政府在有序放寬與外部世界往來的同時,會持續加強疫情防控,在放寬疫情管控中積累防疫經驗,為與內地通關創造條件。特首李家超昨日於行政會議前亦表示,當局正積極研究有何調整空間,政府的方向是讓香港聯通世界,過程需要有序以及避免造成混亂,會採取一致性的方向,希望相關措施盡量不用走回頭路。

鑒於新加坡近期十分進取的防疫及爭搶人才舉措,已經給香港帶來了正面的競爭壓力,特別是防疫方面的全面放寬,甚至利用香港的嚴控爭搶國際市場空間,昨日有報道稱新加坡未來幾個月將有超過600場國際活動,其中有相當多的活動是由香港移師獅城。為此,商界近期已經頻頻發聲,要求本港放寬至「0+7」入境檢疫,可見特區政府也面對著有序通關的強大社會壓力。

當然,內地目前對入境人士仍採取「7+3」檢疫,而不少海外國家已不再要求入境者檢疫,本港若然仍執意堅持與內地防疫接軌,勢必直接影響與世界聯通,作為仰仗國際往來而持續發展的全球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香港,在條件許可的情況下,有序放寬防疫管控,正當其時。至於內地的「7+3」檢疫政策,也是由早前的「14+7」檢疫放寬而來,顯示內地也在因時制宜持續調整放寬防疫政策。從總體趨勢來看,香港放寬防疫與內地的防疫政策並不矛盾,而是沿著同一方向有序推進,只不過是根據各自的疫情差異化實施而已。

特區政府20日公布,將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下的公共衞生緊急規例規定刊憲,維持現行社交距離措施,生效日期為本月22日至10月5日。可以預期,現行的社交距離措施將在10月6日起會有較大的調整與改變,不排除政府屆時將同步放寬防疫措施,在入境政策放寬至「0+7」甚至「0+3」的同時,包括堂食限制人數等防疫措施將會大幅放寬。惟考慮到國際社會的正面反應,當局推動放寬入境管治的防疫舉措宜應及早向外界宣示。

總之,基於「兩制」的獨特社會政治優勢及香港特區地理區位帶來的空間優勢,香港應該根據疫情持續放緩及外部世界陸續放開的客觀情況,先試先行,有序放寬疫情管控,並且能夠採取若干針對內地疫情實際情況的精準防控舉措,為早日與內地全面通關創造條件。同時,充分發揮「兩制」優勢,為內地有序放寬疫情管控探索切實可行的路線圖,為國家防控疫情復常經濟作出積極貢獻。

相關閱讀:

李家超:正積極研究「0+7」方案 冀有序放寬入境檢疫

11月前有望「0+7」 爭取明年前全面通關

點論|放寬入境檢疫宜早不宜遲 快馬揚鞭推動社會復常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網快評|放寬防疫 香港有條件先試先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