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別讓渣馬人仰馬翻

原定11月20日舉行的第25屆渣打香港馬拉松,香港田徑總會上周五突然宣布取消,引起輿論嘩然。特區政府連日來指對於田總決定感到不解,並多次重申會配合。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見記者時明確表態,政府積極支持舉辦體育活動的立場清晰,希望能盡量方便體育賽事舉辦,對於主辦單位在雙方探討期間,在未等到政府最後答覆前便作出決定感到失望。話音剛落,田總中午便正式公布,過去多日來與相關部門溝通,獲得政府全力支持,「積極計劃」於2023年2月12日(星期日)舉行渣打香港馬拉松。

渣打香港馬拉松2022從「折戟沉沙」到柳暗花明,表面上看是主辦機構與政府的角力及溝通問題,實際上是當局在疫情防控思路上的轉變所致。據媒體披露,田總與政府的拉鋸早於幾個月前開始,雙方在渣馬參賽人數上「討價還價」。9月8日,田總主席關祺召開記者會表示,去年起已與政府各部門就今年11月的渣馬舉辦細節作積極溝通,今年6月已與政府不斷溝通並修訂方案,並已正式向政府申請今年將確定2.5萬參賽名額,希望政府可以在9月17日前答覆是否准許渣馬舉行。

9月16日傍晚,田總對外表示,至今尚未收到政府批准舉行渣打香港馬拉松2022,大會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決定取消賽事。當晚,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表示對此感到突然。他說:「自從上星期末我們收到有關申請後,這段時間也很努力處理批准,當然政府內部有不同部門需要參與和提供意見......政府都很希望在不影響疫情下、在可以維持防疫抗疫措施下,可多舉辦比賽予市民參與。」據報下月退休的體育專員楊德強擔起「挽救渣馬」行動,昨天成功與田總取得聯絡。據悉,田總亦意識到取消賽事的消息公布後,令很多跑手失望,並已聽到社會人士的聲音,故同意再考慮不同方案。

渣馬一波三折最終復辦,相信不僅令一眾長跑愛好者倍感興奮,亦由於屆時會邀請海外跑手參賽,亦可成為香港走上復常之路的其中一項標誌性盛事,對於提振本港和國際社會信心大有助益。

近三年的疫情防控不僅令本港經濟民生五勞七傷,亦讓眾多標誌性體育賽事、大型展會七零八落,對香港這個亞洲「盛事之都」帶來了嚴重的衝擊。入境檢疫政策太嚴,影響香港競爭力,大型盛事取消或移師周邊國家,乃是重要警號。

香港經歷了年初疫情高峰洗禮,抗疫經驗和疫情形勢已截然不同,社會要求放寬入境檢疫呼聲高漲。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指出,社會已築起更為牢固的重症屏障,且流感進化史佐證,再次大爆發的風險減少,支持加速邁向復常。隨着絕大多數市民完成疫苗接種,社會達至「混合免疫」狀態,只要繼續加緊催谷「一長一幼」打針、避免醫療系統負荷太大,就可放心推動對外通關復常,與國際接軌。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表示,明白渣打馬拉松和世界龍舟錦標賽等體育盛事為市民樂見,亦能為香港帶來經濟收益,政府會盡力確保這些盛事舉辦。他指出,明白疫情管控令香港連通世界受到影響,而現時的防疫方針會向最大地連通世界、減少不便推進。他強調,最重要是保持方向一致性,不需要走「回頭路」。

值得一提的是,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今日在中宣部舉行的「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發布會上為特區防疫政策背書。他表示,香港和世界連通、香港和內地通關,二者並不矛盾。特區政府根據香港疫情和全球疫情變化,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因時因勢調整和優化疫情防控措施,他認為是無可厚非,也不需要去過度解讀。

更多閱讀:

(有片)點聞1分鐘|「0+7」在望?李家超:正積極研究 冀有序放寬

李家超:正積極研究「0+7」方案 冀有序放寬入境檢疫

田北辰料最快下周公布「0+7」 最遲10月中實施

袁國勇等專家指本港有條件「0+7」 近月死亡率已降至0.097%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別讓渣馬人仰馬翻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