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田北辰倡港鐵加價以通脹率一半為上限 盈利超標不可加價

田北辰建議,港鐵票價機制須以通脹率一半為上限,以及與盈利掛鈎。(田北辰fb)

實政圓桌召集人、立法會議員田北辰9月20日(星期二)將與行政長官李家超會面,並將提交共63項《2022年施政報告》建議,包括建議港鐵票價機制須以通脹率一半為上限,以及與盈利掛鈎,並指政府應研究立法設立「強制舉報虐老個案機制」。

港鐵票價調整機制檢討將於2023年完成,田北辰建議港鐵票價機制須以通脹率一半為上限,以及與盈利掛鈎,若盈利超過某指定數值,則不可以加價。他指,政府亦應研究本港其他非鐵路公共交通票價採用類似機制,免去行會審批,每年加價以通脹一半為上限,避免長時間不加價再一次過補回累積升幅,引發市民不滿。他認為,政府應以港鐵股息補貼營運商及其他受港鐵發展而被邊緣化的交通工具,如天星小輪或電車,以保留本港交通的獨特性。他亦建議政府擔起監督港鐵的角色,聯同港鐵督促承辦商交代新一代訊號系統的最新進展,並建議政府考慮興建前海跨境鐵路的同時,連接洪水橋和深圳灣口岸站,以及盡早興建東西鐵路以連接新界北新市鎮及荃灣。

田北辰建議,在欣澳填海計劃中興建一個「多用途道路活動場地」,以符合本港多方面的需要。他指,「活動場地」除了能用作賽車場性質,為本港創造新旅遊景點,帶來場內場外的經濟效益,亦有利本港體育及科研發展。他舉例指,本港的公路單車和長跑運動員可以「活動場地」作訓練用途,而科研團隊則可把場地用作電動車或工程相關研究的測試場所。他又指,特區政府需集中精力與國家爭取專利及商標互認機制,促進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相關閱讀:

施政報告|新民黨倡放寬境外人才首置限制 聘外傭可扣稅

施政報告|自由黨倡豁免外來人才置業印花稅 推「精英人才簽證計劃」

施政報告|經民聯促制訂復常通關路線圖 善用郊野公園邊陲地建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田北辰倡港鐵加價以通脹率一半為上限 盈利超標不可加價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